员工私卖2亿元理财无法兑付,中原证券四级合规架构被打脸

2021-07-13 07: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中原证券因南阳分公司内控和合规管理不完善,导致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亿元的理财资金逾期无法兑付,中原证券因此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南阳分公司被限期整改...

        《电鳗快报》孙耀琦/文

        作为在港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中原证券(601375.SH),在其《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表示,集团形成了(董事会、合规总监、合规管理总部、合规管理员)四级合规管理架构,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

        然而,近期中原证券因南阳分公司内控和合规管理不完善,导致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亿元的理财资金逾期无法兑付,中原证券因此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南阳分公司被限期整改。

        中原证券的四级合规管理架构,被上述事件无情打脸。

        管理乱象

        2021年7月13日,中原证券(60137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关于对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和《关于对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南阳分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事先告知书》。

        河南证监局关注到,2021年6月24日,网络媒体报道称数十名投资者与中原证券南阳分公司签订了《资产委托管理合同》,在营业部总经理杨青4月份被留置后不被承认,理财资金逾期无法兑付,涉及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神奇的是,中原证券回复称媒体报道中的《资产委托管理合同》不是公司销售的产品,为公司员工个人行为;相关责任人已被纪委留置,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河南证监局发现中原证券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是南阳分公司内控和合规管理不完善。财务专用章部分用印记录未登记,办公室印章部分用印记录仅由经办人签字,无批准人签字;客户资料管理不严格,部分客户资料中项目未勾选、客户未签字、日期签署不准确,部分投资顾问服务协议中未明确服务内容、未签署日期;客户交易区监控覆盖不全,录像保存不完整;空白凭证管理不规范;在投资顾问业务推广、服务提供环节留痕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二是重要事项未及时报告。发生工作人员被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等情形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向河南证监局报告。

        河南证监局决定,对中原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应在本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60日内完成整改,并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同时,河南证监局责令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限期改正,并增加合规检查次数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中原证券2020年报,公司南阳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负责人为杨青。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法人券商,中州证券在其《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表示,作为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集团形成了(董事会、合规总监、合规管理总部、合规管理員)的四级合规管理架构;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报告期內共制定修订合规管理系列制度18项,同時督导各单位将合规管理要求嵌入业务制度流程。

        该公司称,在合规管理职责履行上,严格遵守《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准则,有效识别、防范、控制、化解合规风险,同时以金融科技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程度。

        中州证券合规制度,被南阳分公司的上述事件无情打脸。

        股东减持

        2021年6月25日,中原证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渤海公司)通知,渤海公司自2021年4月9日至6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

        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4月8日,渤海公司减持中原证券1.02%股份。

        2021年一季度,中原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45%至10.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第一季度,中原证券计提信用减值准备2404.49万元,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194.49万元,合计2598.98万元,减少当期利润总额 2598.98万元。

        中原证券称,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公司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融出资金减值准备,主要为子公司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孖展融资业务转回的信用减值准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