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华生物净利润预增超一倍 新冠检测需求强劲 下半年业绩有保障

2021-07-14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华生物发布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了107.61%-154.33%。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上半年,受益于新冠检测方面的需求强劲,科华生物(002022.SZ)的业绩预计翻倍。该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否继续?2020年,科华生物的研发投入增长了近四成,但其资本化的研发投入比例超过三成。

        新冠需求保持增长 上半年业绩预计大增

        7月13日晚间,科华生物发布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了107.61%-154.33%。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科华生物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常规生化诊断、免疫诊断产品业务稳中有增。同时,国民经济生活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需要,新冠检测相关市场需求依然保持增长,公司分子诊断相关业务仍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公司本报告期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科华生物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有丰富生产经验和完整医疗诊断产品梯队的体外诊断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意大利、深圳、西安、苏州等国家和地区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上海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体外诊断试剂技术创新中心等,是经上海市主管部门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生物制品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4.53%的收入来自自产产品,34.5%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0.97%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此外,该公司有79.51%的收入来自境内销售,20.49%的收入来自境外销售。

        科华生物从事的行业属于医疗器械领域中体外诊断细分市场,体外诊断(InVitroDiagnostic,简称“IVD”)是通过对体外的人体样本(血液、体液、细胞以及组织等)进行检验分析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的一种诊断方法。

        资料显示,体外诊断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的预测具有重要作用。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体外诊断目前已经成为人类进行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所必不可少的医学手段。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人口数量的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人们对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等多方因素,推动了全球卫生总费用支出的快速提高,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已成为世界各个国家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

        医疗器械作为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其战略地位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体外诊断需求仍强 业绩增长能否继续?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据医械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销售规模达到5,304亿元,较2001年增长29.6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37%,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以及我国GDP增速。

        此外,根据AlliedMarketResearch市场研究和预测,2017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了645亿美元,预计2018年到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4.8%,到2025年将达到936亿美元。慢性病、传染病发病人数的不断增长以及体外诊断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都是驱动体外诊断市场不断发展的主要因素。

        2020年,科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了7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5亿元和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33.55%和258.44%。

        然而,在2020年之前,科华生物的业绩增长并不好看。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2.16亿元、2.06亿元、1.76亿元和1.84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3.57%、17.56%、-4.48%、-14.53%和4.47%。

        2020年5月10日,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LAL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18.63%股份转让给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股份转让价17.26亿元。这也意味着LAL在战略入股科华生物6年后,套现17.26亿元离场。

        业内人士注意到,自2014年入股科华生物,LAL公司并没有让科华生物的业绩实现突破。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内外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体外诊断领域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以PCR技术为代表分子诊断领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因此,科华生物在2020年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该公司的业绩能够继续增长?

        2020年,科华生物的研发费用为1.47亿元,同比增长了123.76%;同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73亿元,同比增长了39.6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7%,比上年减少了0.9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同期,科华生物的资本化研发投入的比例为35.02%。

        从今年年初至7月13日收盘,科华生物的股价上涨了13.1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0.2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