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净利润预计“转正”  研发投入少 业绩保持增长难

2021-07-19 07: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哈药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3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502万元。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上半年,哈药股份(600664.SH)的业绩预计将转正,这是否预示着该公司即将摆脱近年来业绩低迷的阴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未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比较难。

        上半年业绩预计扭亏

        7月16日晚间,哈药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1亿元到约3.49亿元。上年同期,哈药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3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502万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哈药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1、报告期内公司聚焦目标管理,通过细分业务团队及相关治疗领域,不断提升团队专业化能力,公司工业部分同比销量增长82.2%,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品种结构较同期明显改善,毛利水平较同期增长13%,2021年上半年盈利水平较同期大幅提升。2、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及绩效管理体系,三项制度改革平稳有序完成,为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型和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3、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管理效率和产能利用率均得到提高,导致公司成本费用进一步降低,利润同比增加。4、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系下属分公司处置闲置资产获得征收补偿款10,039万元。

        哈药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是集医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高新技术医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医药研发与制造业务涵盖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保健品等产业领域。

        2020年,哈药股份25.8%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74.2%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4.6%的收入来自化学制剂,5.8%的收入来自中药,0.67%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剂,0.62%的收入来自保健品。

        财务数据显示,1993年上市的哈药股份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似乎正在走“下坡路”。从2016年至2020年,哈药股份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2.9亿元、2.44亿元、-0.12亿元和-7.1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9.44%、-59.3%、-15.8%、-104.98%和-5785.09%。

        从以上增速可以看出,不只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业绩下滑,早在几年前该公司业绩已经持续低迷,而去年该公司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全部为负数。

        2020年,哈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7.88亿元,同比下降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净利润亏损10.78亿元,同比转亏,上年盈利5581.2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7.15亿元,亏损在扩大,上年亏损额为1215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8亿元,上年同期为-2.85亿元。

        更令人担忧的是,2020年,哈药股份的营业收入几乎全新下降。该公司的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7亿元,同比减少了19.9%;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减少了4.11%。按具体产品来分析,2020年,该公司的抗病毒抗感染药品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减少了31.5%;感冒药的营业收入为4.01亿元,同比减少了4.11%;心脑血管药品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下降了24.49%;消化系统药品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了16.11%;营养保健品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下降了25.98%。

        研发投入少 业绩保持增长难

        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转正”是否预示着哈药股份即将摆脱业绩低迷的阴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几乎全线下滑的同时,哈药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显得比较吝啬。

        2020年,哈药股份销售费用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24.83%。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同比分别增长85%、20%和50%。同期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17.59亿元,同比增长了14.4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哈药股份的研发费用金额为9253万元,同比下降了26.06%,研发投入金额为1.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15%;而且,其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为3127万元,占比高达25.26%。

        与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相比,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金额几乎只是一个“零头”。无论在具体投入金额上还是同比增速上,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远落后于该公司在销售以及管理上的花费。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在投入巨额销售费用且保持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并没有因此而大幅增长。对此,上交所还曾要求哈药股份补充说明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的原因;结合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的具体内容,说明疫情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结合目前在研项目所处的阶段,说明研发费用和开发支出变动的合理性等。

        从今年年初至7月16日收盘,哈药股份的股价下降了10.0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9.7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