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电机IPO:与第一大客户严重捆绑 实控人一家拿走5.4亿还要再募资1.5亿

2021-07-21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认为,德昌电机原本完全有能力依靠自身资金进行发展,却在IPO前突击分红拿走了大笔资产,留下高额负债,现在又打算靠上市募资扩充产能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6月10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1年第61次发审委会议于2021年6月10日召开,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电机)获通过。招股书显示,德昌电机当前主要从事小家电及汽车EPS电机的设计、制造与销售业务,包括小家电ODM/OEM产品、家电电器电机及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电机。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德昌电机子公司亏损严重,未来经营业绩令人担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实控人一家人在过去几年从公司“掏走”5.4亿元,而现在却要上市募集资金1.5亿元。德昌电机到底缺不缺钱?

        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德昌电机的最大客户TTI为该公司贡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39%、97.04%、90.98%和81.89%。可见,德昌电机的业务对TTI依赖严重,而且双方还签署排他的第三方协议。

        德昌电机的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裕昌的年薪110万,有52条周边风险。

        子公司严重亏损 实控人一家拿走5.4亿还要募资1.5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德昌电机的总资产为16.4亿,但到2019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只有9.2亿了,负债达到了7.2亿,而2019年该公司还融资了1.2亿。该公司的合并利润表显示,2017年到2019年,德昌电机的总利润为3.95亿,而实控人黄裕昌一家三口分掉了4.6亿,还套现了0.8亿,一共5.4亿。

        业内人士认为,德昌电机原本完全有能力依靠自身资金进行发展,却在IPO前突击分红拿走了大笔资产,留下高额负债,现在又打算靠上市募资扩充产能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德昌电机募投项目第四项是电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1.537亿元,但其在在招股书中说过,经过前期的铺垫和持续的攻坚,德昌电机现已掌握EPS电机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并已建成了两套由专用设备组成的专用生产线和全套检验设备。据余姚日报2019年6月12月的报道,德昌电机早于2017年便投资1.2亿元研发电机项目,且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说明德昌电机早已具备研发所需条件,还取得了成果,此次募资建设电机研发中心项目分明又是上市圈钱的幌子,而且招股书并未披露2017年投资1.2亿元研发电机项目,因此存在重大信息未如实披露的嫌疑。

        除了募集资金的合理性遭质疑外,德昌电机的子公司亏损也备受关注。目前,该公司拥有的4家一级全资控股子公司,1家二级全资控股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宁波德昌科技有限公司是德昌股份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其2019年年末和2020年6月末的净利润分别为-1835.08万元和-1160.38万元,均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20年6月末净资产为-2192.42万元。

        宁波德昌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德昌股份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之一,2019年末净利润为-342.74万元,2020年6月末净利润为-257.39万元,净资产为-400.13万元;宁波卓捷进出口有限公司2019年亏损11.15万元;NBDC SINGAPORE PTE. LTD.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分别亏损2.13万元和9.14万元;DECHANG VIETNAM COMPANY LIMITED2019年和2020年1-6月分别亏损86.23万元和158.46万元。

        目前,除了吸尘器和小家电之外的,德昌电机将未来的希望放在电机业务上。然而,从2017年至2020年6月,德昌电机的电机业务实现销售金额分别为7,040.93万元、3,820.62万元、 2,845.37万元和692.16万元。从数据上来看,德昌电机电机业务一路下滑且幅度很大,占营业收入的比列非常之低。而且,作为EPS电机生产主体的子公司宁波德昌科技有限公司整个2019年净资产为-1,032.03万元,净利润-1,835.08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该子公司的净资产为-2,192.42万元、净利润为-1,160.38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祸不单行的是,就在电机销售大幅下滑的同时,EPS电机子公司宁波德昌在拥有180万台产能且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德昌电机还要募资建设年产300万台EPS汽车电机项目,这些募集资金的合理性。

        公司业绩与第一大客户严重捆绑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德昌机电第一大客户为创科实业(简称TTI,证券代码:0669.HK,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之一)。德昌机电自2007年开始与TTI合作,2012年进入TTI吸尘器的ODM/OEM供应商体系,目前是其主要的吸尘器供应商。

        在与TTI的合作中,公司将TTI对产品的宏观设计落实为具体产品,以FOB的形式销售给TTI,TTI再通过沃尔玛等渠道商直接销售给北美和欧洲的最终用户。

        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TTI为公司贡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39%、97.04%、90.98%和81.89%。TTI公司占比如此之高,自然对德昌机电有很大的话语权,对公司的生产、销售、对外合作实施了严格的排他性限制。

        招股书显示,德昌机电与核心客户TTI在销售合同中约定,公司不得直接或间接地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或与第三方共同复制、开发、制造、加工、销售、转售、接受订单或以其他方式处置TTI的产品或与之相同或类似的产品,或任何产品组件或部件。若未来TTI对公司订单有所下降且双方未能及时就合同款项修改达成一致,公司向其他吸尘器品牌厂商销售干机、水机可能受到一定限制,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实控人年薪110万 有52条周边风险

        德昌机电的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裕昌,男,中国国籍,身份证号3302191963********,高中学历,高级经济师,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黄裕昌直接持有德昌机电33.07%股权,通过昌硕企管控制公司27.25%股权。通过宁波德朗持有公司0.61%股权。通过宁波德融持有公司0.53%股权。通过宁波德迈持有公司0.38%股权。

        招股书显示,黄裕昌2019年的年薪为110.88万元,所有高管年薪合计307万元。天眼查显示,目前黄裕昌担任着1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7家公司的高管。黄裕昌有52条周边风险信息: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卓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该老板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卓杰园林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该老板担任股东的宁波亮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该老板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市容大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卓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卓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该老板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市容大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该老板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市容大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法院公告,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公告内容提及的法院公告,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该老板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市容大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