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众医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翻倍 将直面行业巨头“挤压”

2021-07-29 07: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康众医疗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今年上半年,康众医疗(688607.SH)的净利润预计翻倍,延续着2020年的增长势头。今年一月份登陆A股市场,康众医疗的的市场份额较低,面临着国内外一众行业巨头的竞争,希望该公司未来能突出重围。

        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超一倍

        7月28日晚间,康众医疗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到4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增加2120.94万元到2820.94万元,同比增加107.17%到142.54%。

        预计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00万元到4,2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将增加1,816.85万元到2,416.85万元,同比增加101.89%到135.5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康众医疗在公告中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市场应用需求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注重保证研发投入以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公司还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扩大销售规模,此外公司持续优化成本管控,进一步促进了经营业绩的增长。

        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康众医疗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应用从医疗普放逐渐延伸至乳腺、动态透视、放疗、口腔三维成像等领域,并进一步拓展至工业、安检、宠物医疗领域,产品形式从固定式发展出移动式、无线便携式等,并逐渐衍生出适配暗盒尺寸、低剂量等特点。

        2020年,康众医疗有73.8%的收入来自医疗宠物,26.2%的收入来自工业安检;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3.5%的收入来自动态类系列产品,有86.5%的收入来自静态类系列产品。

        目前,康众医疗是国内同行业企业中率先在医疗类平板探测器中全面使用碘化铯直接生长技术的企业,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从生产设备设计到生产工艺控制、蒸镀和封装的全过程核心技术,引领了该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平板探测器行业是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的关键部件。过去,平板探测器产品价格高昂,影响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的普及,大部分发展中地区的病患无法享受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便利。

        康众医疗在其2020年报中表示,公司产品的面市为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探测器设备,促进了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在各级医疗机构的普及,在帮助人民群众降低诊疗费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

        竞争激烈 利润面临行业巨头“挤压”

        2020年,康众医疗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了4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分别为7514万元和670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5.96%和90.92%。

        然而,2020年之前,竞争力并不强的康众医疗,其盈利水平已经在竞争加剧中经历过下滑。从2017年至2019年,康众医疗营收分别为1.98亿元、2.13亿元和2.35亿元,维持着小幅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429.7万元、4669.2万元和3511.9万元,扣非净利润率由2018年的21.95%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14.97%,在2020年有回升至19.76%。

        目前康众医疗在全球平板探测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较低,面临着美国Varex、法国Trixell、上海奕瑞、Vieworks、Fujifilm等国内外厂商的强力竞争;且受到业务起步较晚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还未与飞利浦、GE等国际知名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康众医疗产品价格水平正在持续下降。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该公司主营产品的单位售价分别为6.78万元、6.54万元、6.11万元和5.01万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较上期下降3.64%、6.59%和17.93%。同时,该公司普放系列产品在国内的销量占比由2017年的11.20%,降至2019年的8.92%。

        2020年,康众医疗研发投入金额为2607万元,同比增长了34.97%;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68%,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0.55个百分点。

        从今年2月1日至7月28日收盘,康众医疗的股价下降了3.3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1.1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