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德医疗净利润预减六成 未来业绩能否回归?研发投入是关键

2021-08-02 10: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振德医疗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在医疗领域,该公司主要产品线涵盖造口与现代伤口护理产品、手术感控...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振德医疗(603301.SH)在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大幅回落,净利润下降超六成。随着业绩的回落,该公司能否保持相对较高的研发投入?这也将决定该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否重回高增长。

        市场供应充足 价格下降 业绩回落

        7月30日晚间,振德医疗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00万元至39,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74%到62.77%。另外,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700万元至36,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2.71%到65.76%。

        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振德医疗在公告中解释,1、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度提升,公司上年同期业绩大幅度增长。但随着国内疫情取得有效控制、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防疫类防护用品价格回归,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销售收入和产生的利润均有所下降。2、受疫情影响,全球货运运力供不应求,致使公司部分境外订单延迟交付。另一方面,受益于公司近年来渠道布局、供应链能力、行业口碑、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的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振德医疗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在医疗领域,该公司主要产品线涵盖造口与现代伤口护理产品、手术感控产品、感控防护产品、基础伤口护理产品及压力治疗与固定产品。

        2020年,该公司有99.4%的收入来自医疗用品,如果按产品来划分,该公司有74%的收入来自感控防护,有13.3%的收入来自手术感控,有8.1%的收入来自基础伤口护理,3%的收入来自压力治疗与固定,0.78%的收入来自造口及现代伤口护理。

        医用敷料是振德医疗的绝对主业,2020年为该公司贡献了7.63亿元的收入,同期该业务的毛利率为52.2%,比上年增加了12.63个百分点。

        根据BMI Research统计,2014-2018年,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由39.89亿元增长至65.38亿元。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居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医用敷料市场随之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BMI Research的预计,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将于2019年达到73.12亿元,于2020年达到82.25亿元。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大型医用敷料出口企业纷纷加大了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国外厂商也逐步推行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策略。

        研发投入能否保持?行业龙头能否再回高增长?

        2018年4月振德医疗的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表现平平,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63%和10.15%。2020年,振德医疗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扣非后净利润突破了25亿元,同期增速为2275.59%。

        就像该公司在公告中的解释:随着国内疫情取得有效控制、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防疫类防护用品价格回归,振德医疗的业绩也出现了回落,未来该公司的业绩还能否重回高增长?

        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9.70%,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研发投入增加所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0.57亿元、0.51亿元和2.6亿元,同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7%和2.5%。在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的同时,振德医疗的研发投入能否继续保持较高的投入比例?

        在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的2020年,振德医疗取得“医用排湿透气敷料及其加工工艺”、“一种治疗烧伤的防粘连医用抗菌纱布的制备方法”和“一种抗静电混纺纱线及其制备方法”三项发明专利和135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用于浅Ⅱ度烧伤创面治疗的“湿膜敷料”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取得了浙江省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一次性使用表皮细胞分离器”。

        2021年2月,该公司还成功取得用于深Ⅱ度烧伤创面的覆盖和渗液吸收的“细菌纤维素敷料”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高端敷料市场规模达55.95亿美元,在医用敷料市场占比51.2%,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美金。新型敷料领域主要被3M等国际厂商所占据,产品以高价高品质为主。通过多年研发积累,振德医疗现代伤口敷料产品已成梯队,在技术与品质上的不断进步,有望凭借国内销售渠道实现进口替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