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吉瑞科创板IPO:专利与核心技术匮乏致发展后劲不足

2021-08-03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大庆安瑞达成立于2014年12月,实缴资本500万元,公司参保人数为68人。可见大庆安瑞达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微企业,却能迅速成为富吉瑞的前五大客户,...

        《电鳗快报》文/林妍

        7月7日,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吉瑞”)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华英证券为其保荐机构,公司拟募资5亿元。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富吉瑞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专利、核心技术不足还冲击科创板,令市场为其捏一把汗。

        发明专利与客户共有

        富吉瑞的主营业务主要为机芯、热像仪、光电系统等光电成像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2018—2020年(报告期内)光电系统产品收入约九成来自大庆安瑞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安瑞达”)。

        2018年和2019年大庆安瑞达均为富吉瑞的第三大客户,2018—2020年均为富吉瑞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之一。实际上,富吉瑞与大庆安瑞达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关系,双方还联合开展研发项目、合作承担核心技术攻关。合作研发成果中包含6项双方共有的发明专利。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富吉瑞及控股子公司共拥有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可见,富吉瑞约三分之一的发明专利系与大庆安瑞达共有。

        《电鳗快报》注意到,大庆安瑞达成立于2014年12月,实缴资本500万元,公司参保人数为68人。可见大庆安瑞达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微企业,却能迅速成为富吉瑞的前五大客户,不得不令人诧异。

        市场质疑:富吉瑞与该客户的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值得深思,其中是否涉嫌利益输送?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是否进行审慎核查?另一方面,富吉瑞研发投入不足,约三分之一的专利与客户共有,主要业务依赖单一客户,其经营独立性存疑。

        此外,报告期内,富吉瑞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56%、13.56%和10.12%,而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分别为16.33%、14.78%和12.43%,富吉瑞的研发费用率逐年下降,且2019年和2020年均低于行业均值。

        专利与核心技术不足

        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客户、专利、核心技术、业务、发出商品、热像仪产品、委托研制、系统集成客户、中介机构核查等十方面的问题。

        发行人共取得16项发明专利。其中,在2020年12月8日前,发行人共取得9项发明专利,包括与大庆安瑞达的共同发明专利5项;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20日期间,新增发明专利3项,包括与大庆安瑞达的共同发明专利1项;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4月6日期间,发行人新增发明专利4项。《电鳗快报》注意到,上交所要求富吉瑞进一步说明:公司2020年12月前取得的发明专利较少,在审期间取得较多专利、取得对应发行人大部分收入专利的背景、原因及合理性;前述专利对应的核心技术在公司产品中的实际运用情况,该等核心技术是否为行业通用技术;共有的6项发明专利在向其他客户销售的产品中的具体运用和形成收入情况,是否用于公司的重要产品等。

        董事长有数十条风险缠身?

        黄富元直接持有公司452.52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7.94%,通过瑞吉富科技间接持有447.25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7.85%,通过瑞吉富持贰间接持有29.98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0.53%。鉴于前述一致行动协议及合伙协议,黄富元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4837.13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总数的84.86%,黄富元能够实际支配84.86%表决权;同时,黄富元报告期内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公司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黄富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黄富元目前任职8家企业,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7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黄富元周边风险有6条,预警提醒也有47条。其中,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开庭公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

        董事长实控7家公司且有数十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富吉瑞科创板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