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神教育五大主业转型曝光 回应欠薪撤校退费等热点问题

2021-08-08 1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转型公告发布后,豆神教育当天下午股价涨停,然而8月5日、8月6日,豆神教育股价分别下跌7.02%、5.95%。......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8月8日晚间,豆神教育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函,详尽说明了五大主业转型思路。《电鳗快报》注意到,近两个交易日,豆神教育持续大幅下跌。公司回应了市场质疑的问题后,会否引发股价反弹?

        五大主业转型

        8月4日午间休盘,豆神教育发布主营业务转型的提示性公告,宣布公司将逐步转型为以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和智慧教育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随后,豆神教育收到监管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取得相关业务资质或者符合相关业务开展要求等情况。根据转型公告,豆神教育主营业务将主要分为ToB和ToC端业务。主营业务调整后,豆神教育表示,预计培训业务总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较2020年度有所下滑;营业收入及确认收入方面较2020年度有一定幅度的减少。同时,转型前线下网点98个,转型后预计线下网点为42个。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转型公告发布后,豆神教育当天下午股价涨停,然而8月5日、8月6日,豆神教育股价分别下跌7.02%、5.95%。

        8月8日晚间,豆神教育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函:

        智慧教育服务业务方面,主营业务转型后,智慧教育服务业务的开展主体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和中文未来,康邦科技具体业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服务、规划设计、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运维外包在内的整体服务方案,中文未来负责提供教学、教研、师训等方面支持。

        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方面,其开展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文未来。该部分业务以满足学校教学需求为导向,按照学校需求进行优质课程内容的输入,该业务目前暂无资质要求,若国家后续政策有资质要求,公司将按照政策要求办理资质。

        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方面,开展主体为中文未来。公司与合作方分别提供内容、渠道,共同开展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该业务目前暂无额外资质要求,合作方一般为有播控资质的平台,在合作方的播控部门审核通过后,公司的视频内容才可进入大屏端进行播放。

        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方面,开展主体为中文未来的全资子公司课活教育,以艺术、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内容,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文化内涵和审美水平。豆神美育业务主体课活教育已办理相关手续,营业范围全部涵盖上述内容,并已将全部营业场所备案并上网公示。

        线上软硬件结合的AI伴学产品方面,开展主体为中文未来。该业务目前暂无额外资质要求,若国家后续政策有资质要求,公司将按照政策要求办理资质。面向中小学生提供自学场景下的补充性学习工具。

        回应欠薪撤校退费

        2021年1季度末,豆神教育资产负债率为81.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62.99万元。并且,公司存在欠薪、撤校、退费等事项。豆神教育也在回复关注函时进行了回应。

        豆神教育表示,自2021年上半年国家“双减”政策陆续发布开始,公司已在多个业务板块积极响应并进行美育方向的教研调整和业务储备以备转型,目前试点城市北京运营数据良好,预计9月秋季课开始全国42个校区可完成美育业务转型。

        美育类课程因不直接作用于学科考试成绩,存在营收规模及利润不能完全回补公司原学科类学习服务业务缺口的可能性。同时线下网点将从98个递减为42个。线下培训业务因转型非学科类,预计全年线上线下在读人次将大幅下降,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相应现金流收入同比减少。因转型而导致的部分线下校区的关闭和调整,将涉及房租和部分校区人员安置等短期一次性成本数千万元。

        豆神教育在美育培训领域已有的技术包括,线上实时直播平台,多媒体音乐美术低延迟互动系统,用于游学研学的虚拟现实(VR/AR)技术等技术储备,已足以支撑目前豆神美育授课所需技术要求。人才储备方面,公司目前已招聘或培训超过348名全职教师用于美育相关课程授课服务。公立校延时服务业务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初期开始逐步回款,公司面临资金压力有望逐步缓解。

        豆神教育进一步表示,公司在2021年7月下旬发生过因撤校而产生了不良影响,包括恐慌性退费导致的资金紧张、账面资金因退费倒逼延迟发放工资等。2021年7月29日,公司CEO窦昕先生个人筹措资金并向家长作出学费安全承诺,7月31日公司公众号发布了事件说明,声明子公司的退费排队问题及员工欠薪问题将于一周内解决,事件逐渐平息,目前大部分已处理完毕,预计本周末完成收尾工作。部分退费家长已重新缴费,客户信心显著回升,业务线将逐步恢复正常。

        “公司业务预计将于2021年10月完成全面转型,业务转型是依托团队的核心能力,即原创内容的产品化,且转型后的业务已进行长时间的筹备及验证,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究开发,目前阶段资金投入可控。”豆神教育表示,“双减”政策下,预计公司原有业务的营业收入、利润产生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本次转型措施实施后,预计将逐步减少政策对公司业务的不利影响,长远来看有望扭转重大不利影响。目前阶段业务转型预计投入的人力、资金均可控,但仍存在投入力量转型后招新人数、销售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电鳗快报》注意到,豆神教育还对控股股东、董监高近期减持计划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除第一大股东池燕明以外,其他董监高均无减持本公司股票行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