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25天下跌25%又遭诉讼 基金958亿元筹码何去何从

2021-08-09 09: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管是面对公益诉讼的态度,还是前期的整改,我们可以看出,腾讯“求生欲满满”。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日,腾讯控股可谓噩梦不断。8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告称,该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腾讯的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相关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公共利益。要求腾讯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该院。

        没错,腾讯又面临一场公益诉讼,与此同时,腾讯控股股价在25天下跌25%,重仓基金近千亿元的筹码到底去向哪里?

        腾讯“求生欲满满”

        据《电鳗快报》观察,8月6日晚,腾讯微信团队回应称: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并且虚心接受用户建议以及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并表示,将借此机会广泛收集用户反馈,不断完善对青少年的各项保护措施,并持续对青少年进行正向引导,与家长共同保护青少年的健康上网生活。

        早在8月3日,腾讯宣布了新防沉迷措施,将会推动防沉迷工作向下一阶段发展。一是将“零点巡查”改为“全天巡查”,更新后的防沉迷检测系统将会全天候对超过一定游玩时限的游戏玩家进行人脸识别,一旦发现非实名认证的本人在进行游戏,则会对其账号进行一定的处理,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杜绝了绝大多数未成年人长时间游戏的可能。二是减少游戏时间和减少未成年人充值,非节假日的游戏时间从1.5小时缩短到了1小时,节假日则是从3小时缩减到了2小时,同时禁止认证信息为未满12周岁的用户进行游戏充值。三是打击冒用身份、登录作弊,杜绝未成年玩家通过加速器、第三方平台买卖账号等作弊行为登录游戏。

        不管是面对公益诉讼的态度,还是前期的整改,我们可以看出,腾讯“求生欲满满”。

        股价下跌基金遭殃

        据《电鳗快报》观察,截至8月5日,7月份以来的25个交易日,腾讯控股股价下跌24.83%,振幅更是达30.22%。今年2月份,腾讯股价达到历史高点的773.9港元,截至目前,股价为439港元,已经下跌了43.24%。作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腾讯市值由最高的74294.4亿港元,缩减至8月5日的42144亿港元,市值蒸发掉32150.4亿元。

        股价下跌,让公募基金承受了难以承受之重。

        据《电鳗快报》最新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共有495只公募基金将腾讯控股纳入重仓股名单,基金持股总量19721.18万股,二季度季度持仓减少了973.53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4.70%,持股占流通股比2.06%;基金持股总市值9583264.19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5.87%,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7.34%。其中,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19只基金增持了腾讯控股。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持股市值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4家,分别是易方达、东方资管、汇添富、华夏基金;另有12家基金公司持有腾讯市值超过20亿元。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上看,超过9%的有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泰柏瑞、恒生前海、前海开源,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分别为9.55%、9.43%、9.07%。就单个基金而言,那些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10%的基金受伤较重,尤其是TMT主题基金和相关ETF首当其冲。

        业内人士称,游戏行业或许会有阵痛,但在短期调整后,头部厂商的竞争优势有希望进一步放大,长期仍然对游戏行业的发展前景持有乐观态度。不过,目前游戏板块正处于估值和业绩增长的双重底部,预计自三季度开始,随着游戏公司进入新的产品周期,估值和业绩也有望迎来双重修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