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艺科技IPO:八成研发人员学历低于高中 唯一项发明专利还是外购得来

2021-08-19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之际,雅艺科技的研发能力较弱,该公司有超过八成的研发人员学历为高中以下,而且,该公司只有一项发明专利还是花3万元突击外购得....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7月15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39次审议会议公告,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艺科技)首发获通过。招股书显示,雅艺科技主要从事户外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之际,雅艺科技的研发能力较弱,该公司有超过八成的研发人员学历为高中以下,而且,该公司只有一项发明专利还是花3万元突击外购得来。

        另外,雅艺科技的信息披露漏洞百出,真实性遭质疑。该公司还因主营业务收入指标的填报数与核实数存在差错,因此,被浙江省统计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雅艺科技产能数据的真实性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而且,该公司的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可能不保,未来必将对其受到政府补助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超八成研发人员学历为高中以下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雅艺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51亿元和3.21亿元,其中火盆、火盆桌、气炉、气炉桌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9成。

        雅艺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具备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强大的生产能力、优质客户资源等核心竞争力,拥有成熟、高效的研发团队。但记者注意,雅艺科技的创新能力并不像其描述的那样强大。

        然而,雅艺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较低。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32.36万元、488.06万元和900.28万元,占营收比例2.81%、3.24%和3.12%。截至目前,雅艺科技仅有1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业内人士注意到,雅艺科技唯一的发明专利“一种换热生物质颗粒取暖炉”是以3万元的价格突击外购的。2020年11月13日,雅艺科技全资子公司——勤艺金属与武建云共同签署了《专利转让协议》,约定以3万元的价格,受让自然人武建云名下的上述发明专利。

        此外,雅艺科技表示,公司建立了一支“具备行业经验和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的研发团队”,并表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研发团队共5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9.75%。

        然而,让人怀疑的是,该公司84%的研发人员为高中以下学历。招股书显示,研发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有2人,大专学历6人,而高中及以下的人数高达42人,占科研团队总人数的84%。

        信息披露漏洞百出 真实性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雅艺科技的总经理叶金攀先生,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叶跃庭先生之子,生于1990年,大学肄业,2011年以21周岁的年纪开始担任雅艺科技的总经理职务。业内人士质疑,叶金攀先生以21岁的年纪、大学肄业的学历,就能够担任雅艺科技这样一家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总经理,实属罕见!

        另外,招股书显示,宣杭娟女士是雅艺科技的副总经理,在此之前的2005年12月至2011年5月任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门主管。但是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却是在2006年11月09日才成立的。该公司财报中披露的信息到底是否真实?

        不仅如此,招股书显示,雅艺科技存在劳务派遣情况,主要的劳务派遣单位包括“永康市及时雨劳务派遣有限公司”,2018年6月到8月间存在多次劳务派遣合作。但是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永康市及时雨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进行了工商变更,将经营范围由“国内劳务派遣”变更为“人才中介”,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工商登记的的经营范围中还包括“人力资源服务(不含职业中介活动、劳务派遣服务);劳务服务(不含劳务派遣)”等字样,且没有获得劳务派遣相关资质的记录。

        此外,根据公开披露的《关于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其中监管部门提到申报材料显示,2018年12月发行人因上报的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指标与核实数存在差错,被浙江省统计局处以警告和罚款2800元整的处罚。

        对此,雅艺科技回复表示,2018年12月3日,浙江省统计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浙统罚决字[2018]057号),认为公司上报的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指标的填报数1.44亿元与核实数1.29亿元存在差错,原因是发行人财务人员在填报2016年年度统计数据时错误地将“营业收入”的金额填入“主营业务收入”的统计项,导致上报的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指标与核实数存在差错。也即,公司也承认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应当是1.29亿元。

        产能数据遭质疑 子公司的税收优惠可能不保

        招股书显示,雅艺科技的生产线既能生产火盆系列产品,也能生产气炉系列产品,可根据订单需求柔性调配生产,不同类别的产品因生产工艺不同所耗用的产能也有所不同。以火盆作为标准产品测算,其耗用产能为标准系数1,则火盆桌的耗用产能系数为2,气炉的耗用产能系数为1,气炉桌的耗用产能系数为3,其他产品的耗用产能系数为1。

        以上述耗用产能系数将报告期内所有类别产品的产量折算成标准产品火盆,并以此计算产能、产量和产能利用率,报告期内,其产量分别达69.55万套、74.05万套和155.00万套,产能利用率分别达99.36%、102.85%和140.91%。

        股转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6月24日,发行人子公司龙游蓝蝶(筹)受让发行人年产150万套休闲用品技改生产线项目的整套流水线等相关生产设备,并于2015年11月11日取得《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申请受理登记表》(龙环〔2015〕27号),项目内容为“年产150万套休闲用品(产品方案包括:沙滩椅50万套/年、休闲帐篷30万/年、火盆40万/年、火炉30万套/年)技改生产线项目改建”。而该公司于2018年已注销。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据雅艺科技此次募资项目中“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内容,成立于2016年的武义勤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火盆产能除接手2007年武义县环境保护局审批的“浙江雅艺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火盆系列生产线建设项目”外,就是2017租用发行人厂房用于生产的“100万套火盆系列生产线项目”。以此计算,其合计产能约为120万套。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雅艺科技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为18人,也就是说其产能业绩基本来源于子公司武义勤艺。如此而言各期发行人产能利用率显然与所披露的99.36%、102.85%和140.91%相不符。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雅艺科技2018年度营收为13841.51万元,研发投入比为3.12%。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得低于4%。其子公司武义勤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似乎不能满足以上标准。

        2017年至2020年雅艺科技营收分别为1.42亿元、1.38亿元、1.51亿元和3.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95.23万元、2674.04万元、3592.79万元和8454.65万元。如果其子公司武义勤艺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那么该公司的利润恐怕难以递增。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