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埃科技IPO:董事长诉讼缠身 关联方频繁违规

2021-10-08 14:17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埃科技招股书显示,蒋立控制英属维尔京群岛的T&U,T&U控制着中国香港的宝利金瑞,宝利金瑞再控制英国泽西岛的美埃集团,美埃集团则控制马来西亚的美埃国际,最后是美埃国...

        9月1日,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埃科技)科创板IPO获得通行证,拟首发募资7.14亿元。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该公司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有很多疑惑之处,尤其是董事长诉讼缠身、关联方频繁违规等更是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美埃科技至今尚未回复。

董事长身缠诉讼

        美埃科技招股书显示,蒋立控制英属维尔京群岛的T&U,T&U控制着中国香港的宝利金瑞,宝利金瑞再控制英国泽西岛的美埃集团,美埃集团则控制马来西亚的美埃国际,最后是美埃国际持有美埃科技64.97%的股份。总的来说,蒋立合计控制美埃科技82.7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实控人的蒋立与股东苏州富坤、瑞穆投资及无锡源鑫签有对赌协议。根据2019年12月签订的对赌协议,美埃科技需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并受理,并且在2021年12月31日前获得IPO核准。如果未达成,蒋立应按8%的年利率回购基金投资人持有的公司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查询天眼查数据后发现,蒋立周边风险有38条,另有预警提醒达35条。

20211008090925396.jpg

        其中,他担任高管的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被起诉的立案信息,其中2018年,上海彦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因相关合同纠纷、垂水憲太则因相关股权转让纠纷起诉美埃科技;另外,公司还有被立案内容提及的立案信息。

        董事长身缠数十条风险,又陷入多起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关联方频繁违法违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还注意到,美埃科技与其关联方每年有巨额关联交易,其中疑似存在体外资金循环形成销售回款、承担成本费用等情形。

        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是美埃科技实际控制人蒋立担任董事长并实际控制的企业。其与美埃科技存在转贷行为,天加热能出于向供应商支付采购款及日常经营周转等需求,向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北支行申请了流动资金贷款,借款期间为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27日,借款金额2800万元。鉴于向供应商采购付款时间不一、日常经营周转支付金额较为零散,2019年2月15日,天加热能将2800万元贷款资金通过贷款资金账户划入美埃科技账户。美埃科技分别于2019年2月18日、20日和22日向天加热能转回1000万元、1000万元和800万元,合计转回2800万元。2021年4月12日,天加热能还被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08万元。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美埃科技的关联方之一,是美埃科技实际控制人蒋立担任董事长并实际控制的企业。2018年-2020年9月报告期各期末,美埃科技向南京天加的关联销售额分别为641.96万元、632.50万元、989.87万元、939.87万元。2018年10月23日南京天加被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1.57万元。

        此外,广州天加环境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也是美埃科技的关联方之一,是南京天加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2020年9月报告期各期末,美埃科技向广州天加环境的关联销售额分别为86.77万元、593.89万元、404.63万元。成都天加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也是美埃科技的关联方之一,是南京天加的子公司之一。2017年-2020年9月报告期各期末美埃科技向成都天加的关联销售额分别为88.34万元、303.16万元、228.49万元、373.71万元。两家公司均违规被处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美埃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