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向高端领域扩展的困难?峰岹科技答复科创板首轮问询

2021-10-12 09:22 | 来源:资本邦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科创板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就峰岹科技技术先进性、应用领域、技术特点、毛利率、收入变化等10方面的内容进行问询。......

        10月11日,资本邦了解到,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峰岹科技”)回复科创板首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科创板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就峰岹科技技术先进性、应用领域、技术特点、毛利率、收入变化等10方面的内容进行问询。

        关于技术先进性,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发行人主要核心技术技术路线、成熟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核心技术先进性的评价指标、发行人主要的核心优势是否为技术优势,请发行人从可靠性、适用性、IP丰富度、集成度等性能指标或其他可量化指标说明发行人产品的设计难易度及技术先进性;(2)结合上述技术表征说明“处于国际技术水平”“国内领跑者”的表述是否审慎严谨,如否,请修改、完善或删除该等表述。

        峰岹科技回复称,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电机控制专用芯片MCU产品的销售收入,其中FU68XX系列构成发行人MCU最主要的芯片产品系列,报告期累计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58.72%。

        与发行人FU68XX系列产品具有直接可比产品主要为ST公司的STM32F103芯片。这两类芯片产品在芯片设计难度、可靠性、适用性、IP丰富度、集成度等方面进行比较具备代表性和合理性。

        从相关技术参数指标可以看出,公司芯片产品主要技术参数指标相比同行业产品的技术优势较为明显,体现了发行人的技术先进性与产品的竞争优势。

        自主知识产权IP内核技术对公司的研发团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购买ARM通用内核进行芯片设计,发行人专注于电机驱动控制领域,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积累,探索出一条能够满足电机驱动控制领域需求的专用芯片设计技术路线,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核架构,能够让芯片产品与终端应用场景充分适配。

        算法硬件化首先对发行人技术团队的复合型技术背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相较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发行人的技术团队需对电机控制算法、电机技术等方面知识有所积累与学习,了解到如何实现芯片设计、算法架构、电机系统的完美配合,如何将电机控制算法在芯片以逻辑门电路实现,达到既定电机控制要求。公司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与人才培养,不但拥有了分别在芯片设计、算法架构、电机技术三方面各有侧重的研发团队,研发团队也同时具备互相协助、交叉配合对特定应用需求进行技术攻关的能力,让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此外,算法硬件化对控制算法的成熟度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为兼容不同应用场景,研发团队需大量验证算法的适用性与兼容性,验证与优化时间较长,研发周期较长,设计难度较高,发行人经过长达十年的技术研发与经验积累才取得现阶段具备高成熟度、高兼容性的算法硬件化技术。

        高集成度技术需要将ME内核、高压LDO、Pre-driver、高速运放、高速比较器、高速ADC等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在晶圆层面进行集成,设计难度较大,芯片设计中的抗干扰、适配、仿真、验证均对公司设计团队能力与经验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发行人经过了长时间的技术研发,克服了不同部件的电压、功率存在较大差异的技术难点,突破性在电机主控芯片单晶圆层面集成了电机驱动HVIC、功率器件MOSFET电路,实现了单芯片对电机进行驱动控制。

        综上所述,发行人主要的核心优势系发行人技术优势,并且在可靠性、适用性、IP丰富度、集成度、技术难度等方面体现了发行人的技术先进性。

        同时发行人在产品技术路线成熟度、性能参数的技术优势、客户认可、市场地位、优异的服务能力等方面竞争优势体现了发行人“处于国际技术水平”、“国内领跑者”的表述审慎严谨,在电机驱动控制这一细分领域与国际知名厂商处于同一技术水平。

        关于应用领域,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结合“低压至高压、小功率至大功率、低速至超高速、家用至工业”的情况列示发行人主要产品类型、营收及占比、毛利率、知名终端客户情况,分析公司目前的优劣势、各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情况、主要应用领域情况;(2)对比发行人与可比公司主要MCU产品的位数、产品型号数量、价格、应用领域情况,说明是否主要应用于中低端领域,是否存在向高端领域扩展的困难,并就上述事项进行风险揭示;(3)“充分契合了行业主流趋势、技术前沿发展、产业政策方向和市场主要需求”的内涵及依据。

        峰岹科技回复称,发行人从技术研发、内核算法、结构集成等技术角度说明公司主要芯片产品具备卓越的电机控制性能和应用特点,可广泛应用于低压至高压、小功率至大功率、低速至高速、家用至工业等各领域。发行人通过满足各电机控制不同领域的应用要求,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实力和芯片产品性能。

        发行人已经在招股说明书“第二节概览/四、发行人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一、发行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变化情况/(一)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1、发行人主营业务概况”、“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一、发行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变化情况/(二)发行人主要产品情况”、“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十一、经营成果分析/(一)营业收入分析/2、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分析”处引用的“公司芯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低压至高压、小功率至大功率、低速至超高速、家用至工业等领域产品”进行了补充更新。

        发行人主控芯片涵盖从低压到高压、从小功率到大功率、从低速到高速、家用到工业各应用场景,该表仅为公司从技术角度进行分类。有关销售收入统计分析、毛利率分析等,公司主要按照下游应用领域的口径展开。

        另外,电机控制芯片不仅要考虑电压、适用功率段和速度段参数,还有其他较复杂技术及性能参数,按终端应用领域分类也更方便于投资者理解公司芯片产品和性能特点,因此按终端应用领域对发行人产品分类更符合实际情况。

        发行人主营BLDC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凭借卓越的研发设计能力和芯片产品性能,下游广泛应用于智能小家电、运动出行、电动工具、电源驱动、工业与汽车、白色家电等各领域。

        公司电机主控芯片MCU具备广泛适用性和良好兼容性。从销售占比上看,发行人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产品下游终端应用领域主要为智能小家电(高速吸尘器、直流变频电扇、智能空气净化器、厨卫电器等)、运动出行(电动车、平衡车、滑板车、无人机等)和电动工具(电扳手、电钻、电锤、角磨机等)等三大领域,报告期内,该三大终端应用领域占发行人总体销售比重分别为66.52%、81.68%、86.64%和86.60%,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发行人芯片产品下游应用于三大领域的占比逐年上升。发行人BLDC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在下游主要应用领域不断渗透,符合变频、智能在电器市场快速渗透的发展趋势。

        发行人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在可靠性、适用性、IP丰富度、集成度、成本、功耗、性能指标方面较同行业公司类似产品有着一定程度的技术优势,具体参数比较情况详见本回复“问题1/1.1/一/(三)核心技术先进性的评价指标、发行人主要的核心优势是否为技术优势,请发行人从可靠性、适用性、IP丰富度、集成度等性能指标或其他可量化指标说明发行人产品的设计难易度及技术先进性”以及“问题3/3.1/一/(二)算法技术在终端产品性能中发挥的具体作用,或在降低成本、功耗、提升性能相关方面的具体体现,与采用其他算法架构产品的优劣势比较”的相关内容。

        发行人另一优势体现于芯片产品下游应用领域的广泛性,目前已经涵盖智能小家电、白色家电、电动工具、运动出行、工业与汽车等多个应用领域,这一技术优势得益于公司应用研发的快速响应和对BLDC电机在不同应用领域中驱动控制需求的长期深入研究和深度认识,在对各种电机控制算法已经完全掌握并且将其实现算法硬件化后,当市场出现新的终端应用需求时,研发团队仅需对个别参数、硬件算法模块重新配置,即可快速适用于新的应用需求,帮助发行人芯片产品不断向新的应用领域扩展。

        发行人产品的终端应用涵盖高速吸尘器、直流变频电扇、直流变频热水器、直流无刷电动工具、电动车/电动平衡车、工业与汽车、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众多领域。

        BLDC电机驱动控制芯片行业中对下游应用领域是否属于高中低端领域通常不以应用领域自身作为判断标准,而是以下游应用场景所需的电机控制性能要求、以及为实现该电机控制性能而设计芯片的技术难度来综合判断。

        通常下游终端领域对BLDC电机控制要求越复杂,其对应的终端产品越高端。以高速吸尘器为例,相较传统吸尘器,只有大幅增强吸尘吸力和电机智能控制等功能方可满足高标准的用户体验、智能交互及节能降耗的要求,这对BLDC电机的高速转速(使用FOC电机控制算法转速达到每分钟10万转以上)控制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对芯片设计、控制算法、电机设计的三者深入融合难度和技术门槛要求更高,目前仅有发行人与少数几家国外知名厂商的电机主控芯片能够满足高速BLDC电机系统控制的运算需求,因此高速吸尘器在吸尘器领域被视为高端发展方向,其他家用电器领域亦是如此。

        近年来,发行人产品优异性能得到市场广泛认同,横跨不同终端领域的不同知名客户。公司作为BLDC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国内领跑者,已经被美的、小米、海尔、海信、康佳、小天鹅、大金、TCL、TTI、东成、宝时得、小牛、雅迪、台铃、方太、老板、华帝、万和、艾美特、追觅、睿米、小狗、Shark、科沃斯、石头科技、松下、飞利浦、日本电产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认可并用于多款采用BLDC电机的新一代产品中。

        采用发行人产品方案的终端客户产品,代表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趋势。高速吹风机、高速吸尘器、无绳电动工具、直流变频风扇等已成为一线主流品牌新一代产品发展重点方向,发行人产品在各自应用领域中已属于高端市场地位,不存在向高端领域拓展困难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