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莱独立董事或超期任职 已注销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2021-10-12 09:5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富士莱成立于2000年11月,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6月,富士莱便提交沪市主板IPO申请,其保荐机构为华林证券,律师事务所为...

        硫辛酸生产企业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莱)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会获得通过。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292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的净额将全部投资于:年产720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扩建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申请曾被否决

        富士莱成立于2000年11月,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6月,富士莱便提交沪市主板IPO申请,其保荐机构为华林证券,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

        2018年12月,富士莱沪市主板IPO上会,但被发审委否决。彼时发审委主要关注下列问题:股份代持的原因,是否彻底解除代持;认定实际控制人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同业竞争和有关信息披露的情形;经销收入较高,其中出口销售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境外销售与海关报关数据、出口退税金额等是否相匹配;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且波动较大;经销模式与直销模式,其销售毛利率是否存在差异及合理性;存在银行转贷、未确认股份支付、应收款项计提政策不恰当、期间费用跨期等事项。

        尽管二次上会获得通过,但富士莱经销收入较高,主要收入依赖硫辛酸系列产品等问题依然存在。

        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莱2017—2020年上半年,硫辛酸系列产品收入分别为2.54亿元、2.88亿元、3.36亿元、1.86亿元,占收入总额的比例为68.49%、77.41%、75.44%、72.61%。公司坦言存在主要产品集中的风险。如果下游市场环境变化或技术更新发生不利于硫辛酸系列产品的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富士莱的销售模式以贸易商销售为主。2018年至2020年,贸易商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71.16%、65.01%、 65.14%。公司称,过多通过贸易商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对终端客户的深入了解,使自身缺乏对客户关系进行必要的直接维护。未来如果公司与贸易商或贸易商与终端厂家的合作关系发生恶化,将会对公司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已注销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而除此之外,环球网记者查阅富士莱招股书发现,公司或存在验资报告造假情况。招股书披露,2000年6月3日,富士莱化工厂与美国日欣签订合资合同及公司章程,共同出资设立富士莱有限,投资总额17.5万美元,注册资本12.5万美元,其中:富士莱化工厂以土地使用权、技术使用权、人民币形式合计认缴出资额8.5万美元,美国日欣以美元现汇形式认缴出资额4万美元。

        2001年2月28日,江苏中瑞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苏中会验(2001)外字第4号”《验资报告》,审验确认富士莱有限已收到各股东投入的资本12.5万美元,其中富士莱化工厂以等值人民币出资8.5万美元,美国日欣以美元现汇出资4万美元。

        但是“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中瑞会计师事务所1999年2月已经被注销。一家注销事务所如何在注销一年后出具《验资报告》,记者发函求证,公司并未回应。另外,招股书称,富士莱有限2000年11月27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但是验资报告取得日期却是2001年,其程序或也不合法。

独立董事或超期任职

        富士莱招股书还披露,薛卫忠先生担任公司独立董事,任期为2019 年 9 月至 2022 年 9 月 。但记者查阅富士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却发现,2013年9月12日,公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薛卫忠为公司董事。而此次的招股书,对于薛卫忠先生2013年起任职公司董事一事只字未提。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规定,独立董事应当保持身份和履职的独立性,无法符合独立性条件的,应当提出辞职。独立董事的连任时间不能超过6年。薛卫忠先生是否超期任职,富士莱有必要予以说明。

        另外,资料显示,薛卫忠1999 年 12 月至 2014 年 10 月,任常熟新联会计师事务所董事。而2005年至2013年间,该事务所多次为富士莱出具相关验资报告:2011 年 4 月 22 日,常熟新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常新会验(2011)内字第 141 号”《验资报告》,日欣国际将 32%的股权(合 38.4 万美元,当日汇率 6.5174) 转让给富士莱化工厂,变更后富士莱有限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7,820,880 元,占注册资本的 100%。2013 年 2 月 5 日,常熟新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常新会验(2013)内字第 022 号”《验资报告》,确认截至 2013 年 2 月 4 日止,富士莱有限累计实缴注册资本为 5434.78 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 100%。

        薛卫忠先生是否能够保持身份和履职的独立性同样值得关注。

募投项目或注水

        招股书披露,富士莱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是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额2亿元,募集资金投入2亿元。但常熟市人民政府2018年的项目环保公示显示,项目总投资仅5500万元。从5500万元猛增至2亿元,富士莱的募投项目或存在明显的注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