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业绩持续高增长,将择机收购证券公司

2021-10-15 09: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瑞达期货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到八年,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集团,根据该发展目标,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求合适的标的,并在时机成熟...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福建省内期货成交金额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002961.SZ)在行业整体向好的情况下,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73.46%至196.25%,增长态势持续。

        瑞达期货争取收入、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位列行业前三,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进入行业前十名。

        《电鳗快报》注意到,瑞达期货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到八年,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集团,根据该发展目标,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求合适的标的,并在时机成熟时启动收购证券公司。

        业绩持续增长

        2021年10月13日,瑞达期货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亿元至3.9亿元,同比增幅为173.46%至196.25%;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102.43%–152.20%。

        瑞达期货解释称,2021年前三季度,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增长,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据悉,前三季度,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和财富管理配置需求持续增加,全行业客户保证金权益继续大幅增长,持续突破历史新高,期货行业的社会功能进一步体现。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1-8月,全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7.85%、63.02%,同期净利润已达2020年全年的99.56%,瑞达期货保证金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增幅均高于行业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瑞达期货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38.43%至10.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3.36%至2.38亿元。

        瑞达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境外金融服务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

        期货经纪业务,指瑞达期货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的指令,代理客户买卖期货合约、办理结算和交割手续,并且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的经营活动,是公司的一项中介业务。瑞达期货通过推广期货市场投资知识和技巧,为客户提供参与期货交易的通道,赚取手续费及相关收入。

        风险管理业务,指瑞达期货通过下设子公司为客户提供仓单采购、销售、质押、约定回购等仓单服务和合作套保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开发场外期权、互换和远期合同等金融产品并提供服务;为期货交易所非活跃品种提供报价等做市服务。子公司通过开展上述服务赚取仓单管理费、风险管理费及相关收入。

        瑞达期货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期货市场的高速发展。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21年6月期货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母公司口径手续费收入140.61亿元,营业利润78.06亿元,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均增长80%以上。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在全球流动性充裕和各国经济差异化恢复的环境下,市场各类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和投资的需求不断凸显,我国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及避险功能得以有效发挥。今年上半年,整个市场的客户权益达1.09万亿元,较2020年年初翻一番, 越来越多的企业及机构投资者正在运用期货及衍生工具对冲风险。2021年上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556家,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2021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新上市4个新品种,包括2个商品期货品种、2个商品期权品种。截至报告期末,我国已上市94个期货、期权产品,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截至2021年6月底,共有91家风险管理公司在中期协进行备案,行业总资产1078亿元,净资产301亿元,注册资本330亿元,分别是2013年的43倍、18倍和20倍,而且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以场外衍生品业务为例,2020年全年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457亿元,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了120倍。

        争取收入位列行业前三

        作为福建省内期货成交金额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各项指标排名位于行业前列。根据中期协行业信息管理平台公布的财务信息,截至2021年7月末,公司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排名期货行业第7位、第1位、第5位、第6位。

        瑞达期货提出以下发展目标:未来三年,立足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实现营销产品化、服务标准化、信息集中化;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持续的竞争优势;努力成为行业领先的全国性、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企业。在公司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及成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基础上,争取收入、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位列行业前三,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进入行业前十名。未来五到八年,瑞达期货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集团。

        今年金融市场较为活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和投资者财富管理配置需求持续增加,受此影响,期货全行业客户保证金权益继续大幅增长,突破历史新高,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增长,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受此影响,瑞达期货客户保证金规模、资管规模进一步扩大,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相应增加,公司利润增幅高于行业水平。

        瑞达期货管理层表示,目前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一定可持续性,原因如下:我国期货市场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及国民财富管理等方面还大有可为的空间;随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不断深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更加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带动期货行业加速发展。

        对于公司是否会收购证券公司,瑞达期货管理层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到八年,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集团,根据该发展目标,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求合适的标的,并在时机成熟时启动收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