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前三季业绩增五成 省外渠道布局提速 毛利率大幅提升

2021-10-18 09: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片仔癀所处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实施“一核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在夯实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强化妆品、日化产品及保健品、保健食品两翼,并同时拓展...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前三季度,片仔癀(600436.SH)业绩保持增长。该公司的业务在持续扩张,其日化业务的毛利率在大幅提升,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前三季净利润大增五成

        10月15日晚间,片仔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了2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96亿元和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1.36%和51.85%;

        在费用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片仔癀的销售费用为4.7亿元,同比下降了8.9%;同期管理费用为2.6亿元,同比增长5.3%;同期研发费用为9825万元,同比增长了6.1%;同期财务费用为-6273万元。

        半年报显示,片仔癀所处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实施“一核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在夯实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强化妆品、日化产品及保健品、保健食品两翼,并同时拓展医药流通业为补充。经过数年的精心打造和努力奋斗,该公司基本形成了健康领域多业态聚集的格局,产品结构得到优化。

        在医药制造业上,该公司以“片仔癀”为主产品,拥有锭剂及胶囊剂两种剂型,具有相同的成分及功能主治。锭剂作为片仔癀的传统剂型,其质地坚硬,需自行粉碎后分量服用,而胶囊剂是由锭剂粉碎成细粉填充到胶囊而成。胶囊剂为铝塑防潮密封包装,便于患者出行携带。

        在医药流通业上,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编号:闽AA5920307)有效期至2026年5月15日;控股子公司片仔癀(漳州)医药有限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编号:闽AA5960021)有效期至2024年5月29日。

        在化妆品、日化业上,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拥有“片仔癀”“皇后”等多个品牌,并积极完善布局“3+3+1”产品线(雪肌无瑕润白系列、凝时素颜紧致系列、御润鲜妍保湿系列三大高端护肤产品线,珍珠臻白系列、灵芝臻养系列和仙泉凝水系列新三国大众护肤产品线,以及特色特殊护理系列产品线);同时启动“皇后”品牌的高端化升级项目,积极研发推出新品,打造轻奢草本护肤品牌。

        控股子公司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其产品以“清火”为核心定位,根据消费者对预防及解决口腔上火问题的需求,推出口腔护理解决方案,包含“片仔癀专效深养系列”“片仔癀牙火清系列”“片仔癀抑菌伞系列”“片仔癀源木清系列”等,涵盖牙膏及漱口水类别,打造口腔清火第一品牌。

        今年上半年,片仔癀有47.8%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40.4%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业,11.2%的收入来自化妆品、日化业;0.26%的收入来自食品业。

        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4.3%的产品来自肝病用药,1.2%的收入来自心血管用药,0.1%的收入来自感冒用药,0.3%的收入来自呼吸系统用药,0.005%的收入来自妇产科用药,0.05%的收入来自骨伤科用药,0.022%的收入来自肛肠科用药,0.16%的收入来自皮肤科用药,1.35%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

        业务扩张 毛利率大增

        2003年登陆A股市场,片仔癀近年来的增长比较亮眼,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75亿元、11.24亿元、13.55亿元和15.89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4%、44.97%、20.53%和17.31%。

        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医药行业列为重点支持发展产业,中国医疗市场规模巨大,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消费升级、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因素的驱动下,近几年医疗市场需求迅速扩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的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857.3亿元,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达3506.7亿元,同比增长12.80%。

        随着医药行业政策支撑效果显现、医疗保险体系结构逐步完善,医药行业的发展有利好趋势,医保目录的调整、带量采购的常态化发展等政策落地执行,支付端结构调整加速,在此过程中临床价值不明确的药物和高价仿制药的市场逐步萎缩;创新药审评加速,同时加之医保政策的倾斜,供给端也逐步向寡头格局靠拢,拥有强大研发实力及创新药储备的药企更容易在差异化竞争中凸显优势,医药行业整体洗牌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促进医药行业结构升级。

        从2018年至2020年,片仔癀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01亿元、1.19亿元和0.98亿元。今年上半年,片仔癀国内销售主要以OTC渠道为主,包括片仔癀体验馆、区域经销及零售药店等。其中,片仔癀体验馆为核心销售渠道。近年来,该公司积极铺开“渠道扩张+品牌宣传”建设工作,加速扩张片仔癀体验馆,聚焦高净值顾客群。

        截至2021年上半年,片仔癀已在全国布局超330家片仔癀体验馆,今年新增体验馆已超70家。近年来,该公司省外渠道布局提速,带动东南地区外销售增长。上半年,华东、华南地区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7.3%/17.9%,除境外地区外,其他主营地区营收增速均明显高于两地。预计公司全年在渠道扩张的推动下,业绩将维持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片仔癀的日化毛利率大幅提升,该公司化妆品、日化业板块营收4.3亿元,毛利率为69.5%,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此外,该公司为加快片仔癀化妆品分拆上市,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该公司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已建立“片仔癀”“皇后”等多条产品线,并积极完善“3大高端护肤线+3大大众护肤线+1大特色特殊护理线”的综合布局,同时致力于研发新品升级高端项目。

        从今年年初至10月15日收盘,片仔癀的股价上涨了58.5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9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