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一药业前三季净利润增长超过250%  “降费”起到作用明显

2021-10-20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一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主要从事中成药品、化学制剂药品、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止咳宝片、蒲地蓝消炎片、感冒...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特一药业(002728.SZ)前三季度业绩大增。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长,各项费用增幅较小起到关键作用。未来要想业绩保持增长,该公司需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特一药业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了2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分别为1.03亿元和89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7.54%和255.0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8亿元,同比增长了111.78%。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特一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业务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销售收入特别是核心产品“特一”牌止咳宝片的销售恢复较好;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内部管理,坚持降本增效,在报告期内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费用方面,报告期内,特一药业的销售费用为7852万元,同比增了2.8%;管理费用为4207万元,同比增长了4.9%;研发费用为2656万元,同比增长了2.5%;财务费用为2162万元,同比下降了37.7%。由此可见,各项费用增长幅度不大,这可能也是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增幅较小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

        半年报显示,特一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主要从事中成药品、化学制剂药品、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止咳宝片、蒲地蓝消炎片、感冒灵颗粒、血塞通分散片、银杏叶分散片、益心舒颗粒、铝碳酸镁咀嚼片、枫蓼肠胃康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皮肤病血毒丸、小儿咳喘灵颗粒、金匮肾气片等。

        今年上半年,特一药业有97.05%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1.97%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0.98%的收入来自化工产品及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4.43%的收入来自化学制剂药,44.94%的收入来自中成药,9.65%的收入来自化学原料药。

        研发投入连续下降

        2014年登陆A股市场,近两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突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1.44亿元、1.57亿元和0.34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57%、46.26%、9.05%和-78.24%。

        近年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策频出,医药行业逐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挑战与机遇并存。随着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集采”、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政策相继落地,医改已经基本完成顶层设计,进入方向性稳定期,“提质降费”是当下乃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医药行业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亦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特一药业的止咳宝片产品具有百年的悠久历史,产品秘方入选岭南中药文化保护遗产。在清代末期就享有盛誉,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忠实用户群体。止咳宝片曾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尤其是寒性咳嗽、痰湿咳嗽,疗效确切。经广东省中医院和广州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疗效总结有三大特点:一是对各类型的慢性咳嗽有显著效果,对止咳、化痰、平喘疗效十分明显,临控+显效率为73%,总有效率为93%;二是毒副作用很低,疗程短、见效快、服药方便;三是对虚寒型和痰湿型咳喘治疗效果最好,总有效率分别是100%及95%。

        2019年和2020年,特一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7477万元和4159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12%和6.57%。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已有头孢氨苄胶囊、蒙脱石散、头孢拉定胶囊、磺胺嘧啶片、阿莫西林胶囊、盐酸克林霉素胶囊、甲硝唑片7个产品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目前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30项、外观设计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从今年年初至10月19日,特一药业的股价上涨了18.9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5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