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营收加速下滑,第二大股东拟再次减持

2021-11-03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第二大股东拟减持的背后,相对于上半年,华安证券三季度营收同比降幅在扩大。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业务主要立足安徽、辐射全国的华安证券(600909.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出版集团)拟减持公司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2021年三季报,安徽出版集团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第二大股东拟减持的背后,相对于上半年,华安证券三季度营收同比降幅在扩大。

        股东披露减持计划

        2021年11月3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为满足自身发展资金需求,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出版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00万股, 减持期间自减持计划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11月3日,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华安证券5.8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2.35%。其中,4.46亿股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公司股份,并于2017年12月6日起上市流通;1.34亿股来源于参与公司2021年6月配股公开发行认配的股份,并于2021年6月25日起上市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8月17日至2020年8月31日,安徽出版集团减持华安证券2000万股股份,减持价格区间为8.88元/股-9.23元/股,套现金额超过1.78亿元。

        安徽出版集团在华安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时承诺:本股东在公司上市前持有的公司股份自2012年7月13日起锁定36个月,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锁定期以前两者孰长为准。锁定期满后两年内若进行股份减持的,除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进行减持以外,承诺将在减持前3个交易日予以公告,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指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如因派发现金红利、送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等原因进行除权、除息的,则按照有关规定做除权除息处理),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资料显示,安徽出版集团成立于2005年11月28日,是全国第一家组建集团同时完成转企改制的国有大型文化企业。2008年,战略重组“科大创新”,组建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0551.SH),在全国率先以出版主业整体上市。

        根据华安证券2021年三季度,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公司5.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3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安证券11.8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1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业绩持续下滑

        2021年前三季度,华安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17%至22.6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3.54%至9.59亿元。其中,三季度公司营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62亿元、3.53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3.69%、2.38%。

        2021年上半年,华安证券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6.07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9.84%、4.20%。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相对于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但扣非后净利润降速在缩小。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行业经营情况整体向好。139家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截至2021年6月30日,行业总资产9.72万亿元,净资产2.3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1.05%和14.35%。

        华安证券业务主要分为零售客户业、产业客户业务、机构客户业务、投资交易业务。

        其中,华安证券向零售及高净值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和投资解决方案,包括证券及期货经纪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计划等)、投资顾问服务、金融产品销售以及融资融券服务等。

        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金融业务是华安证券零售客户业务主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2.84%;华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48.88%,净利润3448.42万元,同比增长215.39%;公司实现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24.17%,主动管理规模超650亿元。

        产业客户业务领域,华安证券向企业提供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的发行与承销、企业重组改制、兼并收购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等服务,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另类投资等渠道提供融资服务,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提供仓单质押、基差贸易等服务。

        机构客户业务方面,华安证券向公募、私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涵盖交易服务、研究与投顾、产品代理销售、投资产品营销、资产托管等在内的一体化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