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四年子公司仍资不抵债 宜华健康大肆并购没换来业绩提升

2021-11-16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亲和源实现盈利数为-9,611.1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20.8%。奚志勇未完成业绩承诺。根据《收购协议》,奚志勇应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款。...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宜华健康(000150.SZ)又涉诉了。因子公司业绩未达标,该公司起诉了交易对手方。2015年宜华健康从地产商转型医疗健康企业,该公司的大肆收购并没有让其业绩获得提升。

        子公司业绩不达标 起诉交易对手方

        11月11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2017年4月13日,宜华健康与奚志勇、亲和源置业签订《关于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书》(以下简称《收购协议》),根据《收购协议》,该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奚志勇、亲和源置业所持有的亲和源41.67%股权,交易价格协商确定为2.9亿元,并确定了业绩承诺。

        2019年亲和源实现盈利数为-9,611.1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20.8%。奚志勇未完成业绩承诺。根据《收购协议》,奚志勇应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款。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宜华健康应付奚志勇股权转让款5,718.3万元,该公司就奚志勇应对上市公司赔偿的金额在应付股权款中进行扣除。宜华健康《2019年年度报告》已进行了扣除,扣除后,奚志勇仍应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金额。

        《电鳗快报》注意到,亲和源2020年实现盈利数为-19,460.22万元,完成率为-586.51%。根据《收购协议》,奚志勇应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款。另外,根据收购协议第7.4条约定,奚志勇在本协议下承担的业绩承诺补偿责任以本协议签署时其在亲和源拥有的投资权益按照本次交易估值所计算的价值为限。

        近日,宜华健康以合同纠纷为由,向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奚志勇、亲和源置业(已更名为“上海亲和源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会务公司”)支付现金补偿。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本次诉讼。

        宜华健康的半年报披露,亲和源主要从事会员制养老社区的投资与运营和向入住会员提供养老服务,目前运营多个养老社区,覆盖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嘉兴、青岛、三亚等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9.9亿元,净资产为-1.2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6万元,实现净利润-1026万元。

        收购未带来业绩提升 反而麻烦缠身

        目前,宜华健康以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为主的两大业务核心,致力于构建全国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和连锁式养老服务社区,逐步形成全面融合的医养结合运营体系,同时延伸到医疗专业工程、健康护理及康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打造体系完整、协同高效的医疗及养老产业生态链。

        今年上半年,宜华健康有89.65%的收入来自医疗板块,10.35%的收入来自养老板块;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6.61%的收入来自医疗后勤综合服务,2.24%的收入来自医疗专业工程,1.49%的收入来自医疗投资运营,29.24%的收入来自医院经营业务,8.1%的收入来自养老专业服务,2.32%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今年前三季度,宜华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了15.9%;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和-2.1亿元。

        2015年,宜华健康通过花费7.2亿元并购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了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3亿元收购了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从一个地产商转型成为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

        然而,转型后的宜华健康业绩持续低迷。才能够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1.7亿元、1.37亿元、-18亿和-5.69亿元。

        宜华健康本来想通过收购来获得业绩提升,然而,对外收购不仅没有为该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反而让宜华健康麻烦缠身。除了被收购子公司业绩不达标外,宜华健康还因子公司涉诉。

        今年6月1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案号为(2021)苏0583民初6166号的案件相关文件,公司全资子公司达孜赛勒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孜赛勒康)控股子公司昆山昆海医院有限公司股东徐连胜因股权转让纠纷,起诉达孜赛勒康及宜华健康。

        2020年11月,宜华健康因资金压力未能偿还公司债回售款及当期利息而被起诉,最后法院判决被告宜华健康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再担保公司清偿代偿款2.13亿元及利息、违约金。

        从今年6月份至11月12日收盘,宜华健康的股价下降了43.3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7.2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