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麻花”却忽略内控!桂发祥千万资金被挪用吓坏四大私募

2021-11-18 10: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桂发祥发现全资子公司天津桂发祥物流有限公司一名出纳人员周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物流公司资金私用,涉嫌违法犯罪。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并于11月17日收...

        《电鳗快报》 文/尹秋彤

        众人熟悉的天津“大麻花”遇到麻烦了!

        11月17日晚间,桂发祥发现全资子公司天津桂发祥物流有限公司一名出纳人员周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物流公司资金私用,涉嫌违法犯罪。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并于11月17日收到了公安机关立案通知。

        “内控”不能成空

        桂发祥11月18日早间发布公告,公司发现全资子公司天津桂发祥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物流公司”)一名出纳人员周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物流公司资金私用,涉嫌违法犯罪。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并于2021年11月17日收到公安机关立案通知。

        据披露,该事件目前处于侦查阶段,公司初步估算涉案金额约1000万元,具体涉案金额尚待公安机关侦查确定。经公司初步核查,该事件涉及以往年度财务数据影响较小,但可能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桂发祥专业从事传统特色及其他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公司的产品包括以十八街麻花为代表的传统特色休闲食品,以及糕点、甘栗、果仁等其他休闲食品;主打产品为“桂发祥十八街”系列麻花。

        目前来看,千万资金被挪用至少不是群体犯罪事件。经桂发祥自查,暂未发现涉案人员周某与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

        即便如此,也暴露了桂发祥管理上不足。桂发祥表示,该员工涉嫌犯罪虽为个别事件,但暴露了个别子公司内控制度的执行存在不足、公司对子公司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公司正全面梳理并检查相关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开展全方位、无盲区的风险排查,认真总结分析,制定执行整改方案,加强防范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四大私募吓一跳

        物流公司从事业务不属于公司核心业务,该事件对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营不会造成影响,但总会对2021年度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处理不妥当,二级市场也会出现股价波动。

        《电鳗快报》查阅桂发祥大股东名单发现,有四家私募基金特别爱吃“麻花”。

        截至9月底,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悟空蓝海鼎铁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桂发祥1023.99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比例为5.05%,该私募基金虽然环比出现102.41万股的减仓,但仍稳居第二大股东宝座。上海涌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涌津滦海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紧随其后,同样持股1023.99万股,环比同样减仓102.41万股。南通凯普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74.51万股,持股未发生变化,为其第五大股东;上海开思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思月异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则新进204.82万股,为其第六大股东。

        在基金三季报中,我们并未发现有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桂发祥。

        实际上,桂发祥股价一直萎靡不振,该股上市第二个月创出41.73元的新高后,一路下跌,截至11月17日报收10.07元,且股价在10元附近已经徘徊近11个月。10月18日开盘,该股以10元低开。

        《电鳗快报》发现,桂发祥对此次事件尤为重视,为了追回上述涉案款项,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提供相关材料,采取一切措施,通过各种方式追缴资金,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组织财务部、审计部对公司及各子公司资金安全、不相容岗位分离等资金管理风险及关键环节控制进行自查,自查后确认公司及其他子公司不存在同类情形,并开展对物流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的全面自查、整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