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辞职!振东制药资金不宽裕 出售子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

2021-11-23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显示,振东制药的主营业务为维生素、矿物质制剂、中药、创新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近日,振东制药的总裁辞职了,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出售了旗下的优质子公司。在货币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而且其控股股东刚减持了1700多万股上市公司股份。

        出售子优质公司 总裁辞职

        11月19日晚间,振东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总裁马士锋的书面辞职申请,马士锋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马士锋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马士锋原定任期为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马士锋先生持有公司股票40.32万股,其配偶或其他关联人未持有公司股票。

        今年前三季度,振东制药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了20.16%;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和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6.04%和108.49%。

        半年显示,振东制药的主营业务为维生素、矿物质制剂、中药、创新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该公司有89.94%的收入来自医药生产销售行业,8.62%的收入来自药材种植行业,1.4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3.75%的收入来自中药,74.81%的收入来自西药,1.4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

        2011年振东制药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突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1.79亿元、1.27亿元和1.81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77%、-166.28%、170.94%和42.39%。

        自成立以来,振东制药的业绩一直比较多元化,该公司最早以经营加油站起家,此后经过四次重大转型,业务越来越广泛,从加油站到维生素、钙片、中药、生发药、创新药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然而,该公司的多元化似乎并不被市场认可,其股价走势也不被管理层满意。

        今年10月份,振东制药以58亿元出售了其子公司朗迪制药100%股权。2020年振东制药实现营业收入为48.48亿元,其中朗迪贡献27%。同期振东制药实现净利润为2.62亿元,而同期朗迪制药的净利润高达3.57亿元。

        由此可见,朗迪制药对振东制药至关重要,那么振东制药为何还要出售朗迪制药?对此深交所也发出问询函。

        振东制药的解释是,朗迪制药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资料显示,朗迪制药业务包括钙制剂、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朗迪牌碳酸钙D3片和碳酸钙D3颗粒等产品,应用于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更年期妇女、老年人等的钙补充剂,并帮助防治骨质疏松症。2019年我国钙制剂终端销售额约170亿元,复合增长率仅4.7%。而在2020年,部分受疫情影响,我国钙制剂零售市场规模下滑了10%左右。市场正趋于饱和,朗迪制药未来发展受限。

        货币资金不宽裕 研发投入占比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振东制药出售优质子公司或许也是无奈之举,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并不宽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振东制药的货币资金为6.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9.06%,比上年末的比例下降了3.12个百分点。同期,应收账款和存货的比例却分别上升了0.74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11.8亿元和9.3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为18.04亿元,同比增长了13.9%;同为研发费用为1.48亿元,同比增长了19.4%。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2亿元、1.79亿元和1.83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44%、4.08%和3.77%。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18.92%、18.97%和25.49%。

        在出售子公司的同时,振东制药的控股股东还减持了上市公司的股份。该公司于2021年11月16日收到其控股股东振东集团《关于股份减持计划提前结束的告知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共减持公司股份1702.3万股,减持比例1.6567%。此次减持后,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约3.7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6.36%。

        从今年年初至11月22日,振东制药的股价上涨了30.9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5.6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