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家居IPO:业绩波动募投不合理 如何摆脱恒大危机阴影

2021-12-13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报告期内的业务收入、净利润存在波动;而在产销下滑、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仍逆势加紧对木门业务的...

        《电鳗快报》文/林妍

        12月7日,浙江知名家居企业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天家居”)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18.14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305.87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097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3.5355万元。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报告期内的业务收入、净利润存在波动;而在产销下滑、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仍逆势加紧对木门业务的扩充,其募投项目合理性更是遭到监管层的问询。

        业绩暴增不合理

        据梦天家居IPO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的报告期内,虽然其主营收入持续下滑,且2017年和2018年两年扣非净利润皆差强人意未能过8000万,但到了2019年,在营收几乎未出现增长的前提下,其扣非净利润竟“异常”同比大涨121.4%,一举提升至超过1.76亿的水准之上。

        业绩异常波动,自然引发了包括来自监管层在内的多方质疑。此前综合毛利率一直居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下的梦天家居,在2019年的突然爆发,其合理性何在?持续性又是否具备?

        对于2019年业绩的“异动”,梦天家居称营业毛利提升主要因“公司不断丰富简奢型的木门类产品系列”和“期间费用的下降”所导致。前者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带动毛利率的上升,而期间费用,主要是广告宣传费用的缩减,则为其节约了数千万成本。

        摆脱恒大地产影响

        在梦天家居递交给证监会的相关材料中,其在论证其技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时坦言“公司与恒大地产、碧桂园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商已建立多年工程客户合作关系;经前期洽谈,公司与部分知名房地产商已签订了初步的平板门业务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销售额的快速下滑给恒大造成了巨大的现金流和负债压力。恒大自身经营不善,多元化并没有给恒大带来健康的现金流,大部分业务都是亏损的,光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就亏了48亿,更是给恒大的债务危机雪上加霜。另外,三道红线全部超标失去融资能力,恒大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都远远超出红线的规定,导致公司几乎失去融资能力,目前总负债已经超过一点1.9万亿元。

        随着近期恒大地产“危机”的爆发,被梦天家居视为首当其冲的“多年工程客户合作”对象正面临着自身难保的局面,恒大地产在业务上的战略调整和收缩几乎成为了必然。

        在此境况之下,梦天家居又将遭受何种影响,虽目前仅依据其披露的信息来看,尚难有所判断,但不确定性徒增则是事实。

        募投项目遭质疑

        据披露,木门类产品销售收入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为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以及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不过,2017-2020年上半年,木门类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2.33亿元、10.12亿元和9.73亿元、2.4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67%、76.93%、74.05%、68.03%,逐年下降。受此影响,梦天家居的门扇类产品同期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分别为91.32%、74.12%、63.00%、56.05%。

        但在产销下滑、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梦天家居仍逆势加紧对木门业务的扩充:此次IPO拟募集的9.8亿元资金中,4.53亿元将用于年产37万套平板门及9万套个性化定制柜技改项目。证监会要求梦天木门结合在发行人门扇业务产能利用率逐年大幅降低的情况,说明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募投项目与未来发展规划是否背离。

        有市场人士认为,楼市已进入“寒冬”,成交量明显下滑,身处房地产下游链条,若该公司重点布局的精装修市场扩张不能如期进行,将面临产能过剩的严峻风险。

        董事长277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总经理余静渊目前任职15家企业,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11家,且实际控制18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余静渊周边风险有195条,预警提醒也有82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余静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嘉善明悦木业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梦天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在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6),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6),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6),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4)……

        董事长数百风险缠身,且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梦天家居IPO进展及上市后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