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内斗上演“新剧情”:新老实控人隔空“打擂台”,一独董上午投票下午辞职

2021-12-13 10:1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这场内斗大戏即将落幕之时,沈东军搬来“救兵”,提名与公司在股权关系、日常运营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关系户”JackyJiang担任公司总裁。此举当即遭到...

        莱绅通灵的内斗仍在继续。在失去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后,沈东军面对新实控人正在推进的董事会改选,选择了“以退为进”,辞去总裁职务,继而提名一名新总裁与其“并肩作战”。

        12月9日晚,莱绅通灵发布公告称,经董事长沈东军提议、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拟聘任Jacky Jiang担任公司总裁,任期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一致,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至2024年1月7日。该议案最终以6票同意、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审议通过。

        不久前才升任莱绅通灵新实控人的董事马峻,对该议案持反对态度。马峻在12月12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市公司实控人已发生变更,即将面临董事会重组改选的情况下,沈东军提名公司最大供应商背后的疑似实控人来做公司总裁,我们认为是不妥当的,其背后必然会牵扯到关联交易,市场也会质疑未来会否发生利益输送等情况。”

        新总裁任职遭实控人反对

        2021年11月26日,莱绅通灵原实控人沈东军延续3年多的离婚诉讼案获二审宣判,沈东军将其所持的上市公司31.16%的股权以及传世美景等股权,分割一半给了马峭。失去上市公司控制权后,沈东军于12月6日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总裁职务。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这场内斗大戏即将落幕之时,沈东军搬来“救兵”,提名与公司在股权关系、日常运营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关系户”Jacky Jiang担任公司总裁。此举当即遭到新实控人马峻、蔄毅泽的反对。

        马峻、蔄毅泽在公告中称,“Jacky Jiang先后在上市公司多家重要供应商中持股或担任董监高。近几年,公司业绩逐年下滑,存货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今年,存货猛增至16.26亿元的历史高位。若Jacky Jiang担任公司总裁,势必会导致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不利于公司内部控制。据公开资料和Jacky Jiang先前向公司报告的个人信息,其本人及其近亲属、上市公司现任董事王峥等人,在多家公司重要供应商中持股或任职,比如欧陆之星上海、上海欧宝丽、萨哈钻石、维真珠宝等。上述几家公司与上市公司的交易额今年已超3亿元,占比超40%。我们担心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关联关系会带来较多关联交易,不利于上市公司业务的展开。”

        但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利益输送这种臆想的怀疑毫无根据。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均与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有关,交易的价格、定价方式均符合市场定价原则,有利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法层面来说,总裁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可以提出异议。如果该人选本身和公司重要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那么其履职过程中会有利益输送的风险,董事可以对该人选在履职过程中能否做到勤勉尽责、能否忠实于公司提出质疑。从这一角度出发,提出异议的理由是合理的。”

        一独董上午投票下午辞职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除具有上市公司供应商的身份外,莱绅通灵的新任总裁Jacky Jiang还拥有上市公司股东的身份。

        公告显示,Jacky Jiang通过其控制的EURO DIAMOND HK LIMITED(香港欧陆之星)持有莱绅通灵1235.2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63%)。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Jacky Jiang是香港欧陆之星的董事长,同时还拥有公司第三大股东卢森堡欧陆超6%的投票权,相当于拥有上市公司近11%的投票权。”

        莱绅通灵新老实控人内斗不断升级,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12月9日晚,上交所向莱绅通灵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董事会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一般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信息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针对莱绅通灵的各项问题,监管部门已先后下发了6份监管函。

        面对莱绅通灵愈演愈烈的内斗大戏,部分独立董事选择了远离。12月9日晚,与公司聘任总裁公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公告称,12月9日上午在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上,独立董事胡晓明对“选举Jacky Jiang为总裁”投了赞成票。当天下午,胡晓明向董事会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至此,胡晓明担任莱绅通灵独立董事职务仅一年时间。

        “目前新实控人正在抓紧推进董事会换届选举。除了已离职的独立董事外,据说在现有董事会中还有部分董事表达了离职意愿。”上述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