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宝马助力中国低碳经济转型

2021-12-24 15:1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近一年来的关键词,有观点将2021年定义为碳中和行动“元年”。...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近一年来的关键词,有观点将2021年定义为碳中和行动“元年”。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规划管理等文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出台,新能源项目落地开工,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2021年,我国向低碳经济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此期间,“双碳”亦成为汽车行业的高频词,引爆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革命。已有头部企业积极表态。据悉,宝马集团设定了透明而宏伟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碳总额达2亿吨。

        据了解,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约13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企业战略的基石,也可以说是宝马与中国大环境协同发展的又一方向。

节能减排

坚持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11月份举办的进博会上,如何实现双碳、节能减排成为车企共同的目标。在进博会上,由植物纤维打造的汽车零件吸引市场目光,相关机体的循环利用阐述着可持续的价值,如何真正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实现绿色出行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主打“绿色”理念,倡导可持续出行亦是宝马集团此次参展的主题。宝马是首家提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将可持续理念贯穿于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倡导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同时,宝马提倡循环经济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此次进博会上,宝马带来的六款车型中有一半是新能源车型。举例来看,创新BMWiX和BMWi4集中体现了宝马在可持续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以BMWiX为例,它是使用水力发电生产的,其开发和生产中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再生铝的比例也不断增加;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已可降至10%以下。创新BMWiX已在今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创新BMWi4也将很快登陆中国市场。

        2025年将是宝马战略转型的重要节点。届时,宝马集团将发布“新世代”车型,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在“新世代”车型的开发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仍将被置于首位。

        同时,宝马强化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能源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共同发展绿色电动出行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提升自身在电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2017年,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高档汽车品牌中率先建立动力电池中心,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至2021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将达36万根。

        宝马全力支持中国政府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自2019年起,沈阳生产基地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今年6月份,宝马发挥行业领导者效应,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代表,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宝马积极携同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希望通过绿色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使用、创新材料技术与制造,以及绿电交易等方面的探索,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搭建绿色物流渠道

        低碳减排,还体现在物流环节。今年进博会期间,从宝马集团德国丁格芬工厂出发的约120辆BMW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并完成相关清关手续。这已经是今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三列“宝马专列”。这意味着,宝马正式打通了海运方式之外的首个陆路整车进口渠道。未来三年,预计每年经由成都进口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将达1.2万辆。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返程车厢资源,打开了一条重要的陆运通道。在增强自身在物流环节的抗风险能力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促进中德、中欧贸易贡献一己之力。”

        据估算,车辆从德国经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到最终交付给客户,比海运快了近30天。这意味着中国西部地区的宝马经销商将能更快收到新车,从而有利于客户更早地喜提爱车。同时,与远洋运输相比,铁路运输距离更短、用时更少,碳排放量也大幅降低——经由成都进口的每一台BMW和MINI品牌汽车,在物流上将平均减少56%的碳排放。

        目前,宝马集团全球工厂生产的整车有一半以上是通过铁路运输的。在中国,华晨宝马78%的整车由铁路或部分由铁路运输,是国内汽车制造商中铁路运输占比最高的企业。

        可以看出来,作为一家有责任和担当的跨国企业,宝马多年来一直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与中国社会同频共进。高乐表示:“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更优化的客户体验的同时,宝马也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坚定支持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