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股份IPO被否后续:污染安全隐患及九鼎系重仓项目引发败局

2021-12-30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纳股份实际控制人为秦怡生、秦旭东、秦小琪,其中秦怡生为秦旭东、秦小琪之父亲,秦旭东为秦小琪之兄弟,三人合计间接持有公司39984.60万股。...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9月29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1年第106次发审委会议否决了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纳股份”)首发申请,这是今年被否的第20家IPO企业。《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

        对于本网的求证函,德纳股份选择了置之不理。

        家族控股是非多

        据招股书,昇达投资持有公司50.23%股权,系德纳股份控股股东。秦怡生、秦旭东、秦小琪分别持有德纳股份控股股东昇达投资55.00%、30.00%、15.00%股权,间接持有德纳股份41.76%、22.78%、13.10%股份,合计间接持有德纳股份77.63%股份,系德纳股份实际控制人。

        德纳股份实际控制人为秦怡生、秦旭东、秦小琪,其中秦怡生为秦旭东、秦小琪之父亲,秦旭东为秦小琪之兄弟,三人合计间接持有公司39984.60万股。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九鼎系重仓项目引败局

        据《电鳗快报》观察,九鼎投资、九鼎集团通过JD Logan、鲁资九鼎合计持有德纳股份16.33%股份,为德纳股份的最大外部股东。证监会要求德纳股份说明JD Logan、鲁资九鼎投资德纳股份的原因及背景;其入股价格是否合理、公允;JD Logan、鲁资九鼎投资资金的具体来源及合法性;JD Logan及鲁资九鼎是否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向发行人提供借款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约定,是否违反相关监管规定;JD Logan、鲁资九鼎入股发行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9月25日,九鼎投资及其董秘易凌杰由于未及时披露信息而遭到证监会江西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9月28日公告称,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总经理黄晓捷、副总经理覃正宇、蔡蕾、吴强、董秘古志鹏系数因2014年的信披违规遭遇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纪律处分,并全部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9月29日,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了解,九鼎系的祸事会对德纳股份IPO投资等主业带来影响,例如在其具有潜在被调查风险的情况下,被投企业为保证资本运作的顺利,接受其作为股东的可能性或将进一步下降,就算在入股定价的博弈环节,九鼎系可能也会因处罚、被查事故而陷入被动。

        安全隐患再成障碍

        德纳股份所处的化工行业,能耗大、安全隐患大,化工污染等各种潜在问题。其主要产品包括环氧乙烷衍 生醇醚及其醋酸酯(E系列溶剂)、环氧丙烷衍生醇醚及其醋酸酯(P 系列溶剂)、 环氧乙烷(EO)系列等,其应用的领域包括涂料、电子、油墨、 化纤纺织、化肥农药等。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遭到监管层质疑的问题之一便是EO系列作为危险化学品,其实际产量却超过德纳化学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上所载的生产能力。

        从招股书来看,德纳股份由于未能够安全生产所遭到的行政处罚次数并不少。2015年度德纳化学的安全生产事故支出高达1312.4万,2016年该部分的支出313.51万元。

        在环保方面,也遭到了监管层的质疑:“报告期各期环保投入与排污量相匹配情况,环保与安全生产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根据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德纳化学遭到了环保局的多次处罚,包括无组织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甲醚和非甲烷总烃浓度排放超标等问题,累计罚款达到88.7万元。

        董事长百余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德纳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旭东目前任职11家企业,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7家,且实际控制11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俞黎明周边风险有87条,预警提醒也有42条。

        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多达12条,其中今年以来就因劳务合同纠纷遭起诉4条,还曾因曾因缔约过失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江苏天音化工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

        另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德纳化工滨海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有动产处于抵押状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德纳化工滨海有限公司有动产处于抵押状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拖欠税款而被列入欠税公告名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担任高管的江苏天音化工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德纳化工滨海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

        董事长数十条风险缠身,且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德纳股份IPO被否后的新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