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出售矿产业务,济南高新欲轻装上阵

2021-12-31 09: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出售矿产业务后,济南高新将主业聚焦在产业园区开发、生物医疗。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5亿元的济南高新(600807.SH),在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9.13亿元出售旗下矿产业务。受此消息影响,济南高新当日开盘不久后涨停。

        《电鳗快报》注意到,出售矿产业务后,济南高新将主业聚焦在产业园区开发、生物医疗。

        出售资产

        2021年,济南高新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出售其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CQT公司所持有的NQM公司100%股权,受让方为济南高新关联上市公司玉龙股份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玉润黄金,交易对价以现金支付。

        济南高新通过全资子公司天业黄金间接持有CQT公司股份,CQT公司指定其母公司天业黄金为本次股权转让的实施主体和收款方,并代为签署本次股权收购的相关协议、授权文件等。玉润黄金指定玉龙股份为本次股权收购的实施主体和付款方,并代为签署本次股权收购的相关协议、授权文件等。

        以202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济南高新拟出售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9.13亿元。交易价款最终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并经济高控股备案的《评估报告》为准。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NQM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额、营业收入分别为7.68亿元、4.52亿元、6.71亿元,占济南高新同期上述数据比例分别为16.31%、92.93%、61.63%,是济南高新现金奶牛。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需按规定进行相应信息披露。

        2017年8月,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并指出,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扎实开展“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

        《电鳗快报》注意到,济南高新原有业务包含房地产、园林和矿业等。其中,房地产业务受国家政策调控限制,近几年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下滑,导致公司毛利率不断降低,业绩受到较大冲击;矿产业务属资金密集型行业,投入资金量大,公司由于历史原因,资金相对短缺,后续对矿业的投入将显著增大公司的资金压力。

        济南高新称,上述情形叠加导致公司2020年产生经营亏损,公司经营面临一定困难,亟需采取有力措施脱离现有困境。

        2021年前三季度,济南高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6%至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亿元。

        主业转型

        济南高新称,上述交易的目的一方面通过标的资产的置出,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另一方面公司计划通过本次交易收回的部分现金价款用于预计债务偿还等历史遗留事项,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负债水平和财务风险。

        此次交易的收购方与济南高新系同一国家出资企业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济南高新出售上述资产,属国资控股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济南高新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内部资产配置调整,结合济南高新区对公司最新的战略定位,积极实施战略转型。

        济南高新称,公司目前正依托控股股东丰富的园区开发运营经验和雄厚的园区开发运营能力,逐步向产业园区开发运营转型;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在生物医疗产业领域深耕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生物医疗业务,提升生物医疗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使生物医疗业务成为驱动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

        2021年上半年,济南高新房地产及物业业务实现收入5451.78万元,矿业实现收入2.8亿元,市政园林施工实现收入1.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济南高新2021年12月3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高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济高实业)拟出资2.29亿元,济高财金拟出资1.39亿元,济高盛和拟出资1.36亿元,收购艾克韦生物6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济高实业将持有艾克韦生物27. 22%股权。

        交易对方西陇科学承诺,2022年至2024年,艾克韦生物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00万元、6300万元、780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