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锂电新能源产业 吉翔股份拟收购湖南永杉

2022-01-07 09:4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湖南永杉主要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产品,系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

        1月6日晚间,吉翔股份公告称,拟以现金4.8亿元收购宁波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永杉)所持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永杉)100%的股权。吉翔股份与杉杉股份为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收购湖南永杉,吉翔股份将业务板块延伸至锂电新能源领域。

        湖南永杉主要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产品,系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吉翔股份为钼金属的生产加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有钼产品业务和影视业务。其中,公司的钼产品业务为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等钼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业务,具有焙烧、冶炼、钼化工、钼金属深加工一体化的生产能力。

        吉翔股份认为,公司处于钼的生产加工行业,依托多年打造的规模化生产及多元化销售渠道优势,已经成为一家国内大型钼业企业,但受宏观经济波动、上下游市场需求变动等因素影响,钼行业波动较大,导致近年来公司出现业绩波动。

        吉翔股份称,原有冶炼业务与湖南永杉均属于矿产加工行业,公司在该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湖南永杉具有较强的产业协同性。本次交易完成后,吉翔股份将继续专注于金属矿产的加工及生产,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降低钼行业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当晚,杉杉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宁波永杉本次转让湖南永杉100%股权,是为了聚焦公司核心业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随着杉杉股份的战略调整,本次资产出售将进一步深化公司专精化发展战略,专注于偏光片和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的发展。

        杉杉股份称,湖南永杉目前处于建设投入期,未来仍需持续进行资本投入和运营资金支持,同时考虑到公司正极业务杉杉能源的控股权已转让给BASF,正极业务的原材料采购与供应将自此纳入BASF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随着公司正极业务控股权的转让,其产业链协同效应亦较有限。在公司强化并突出偏光片和锂电池负极材料两大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下,公司出售湖南永杉100%股权存在合理性和必要性。

        当晚,吉翔股份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吉翔股份说明本次从关联方收购标的资产是否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公司是否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实现对标的资产的有效经营和管控,以及本次交易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