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光电子拟通过收购与增资获旭瓷公司控制权 加速推进差异化战略实施

2022-01-13 11: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此次交易旭光电子为加速推动氮化铝产业规模化量产,持续满足下游氮化铝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该公司也将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提高竞争力,实现新的盈利增长...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1月12日,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光电子”)发布公告公称,该公司拟收购广州致烁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成都旭瓷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瓷公司”或“标的公司”)8%的股权,同时对旭瓷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旭光电子将成为旭瓷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悉,此次交易旭光电子为加速推动氮化铝产业规模化量产,持续满足下游氮化铝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该公司也将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提高竞争力,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

        竞争优势显著行业地位稳固 拟通过收购增资控股旭瓷公司

        旭光电子主要产品真空开关管、固封极柱和高低压配电成套装置及电器元件主要用于电力行业,其市场需求的动力来源于输配电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及各行业的新建项目及改造。电子管传统应用市场(广播、电视、雷达)需求出现萎缩,但新的应用领域(激光加工、烘干、焊接、大功率广播、加速器、医疗)仍能保持稳中有进的需求。

        据悉,旭光公司历经50多年的发展,掌握了电真空器件制造的关键工艺技术,拥有了电真空器件核心零部件制造的高端装备,具备了电真空器件完整产业链的竞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集电真空器件、电子整机、高低压成套配电装置及电子工业专用设备、专用陶瓷等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金属陶瓷电真空器件生产企业之一。

        1月12日,旭光电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561.32万元收购广州致烁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旭瓷公司8%的股权,同时以1052.47万元向旭瓷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旭瓷公司注册资本3450万元。旭光电子合计持有标的公司50.43%的股权,成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12月,旭光电子与其他方共同出资成立了旭瓷公司,其主要业务为电子陶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旭瓷公司现已建成氮化铝粉体、氮化铝陶瓷基板和氮化铝结构件三条生产线,且均实现量产,已实现产品送样验证和销售,产品质量获得客户普遍认可,下游市场订单持续增长。

        上述交易前,旭瓷公司为旭光电子参股公司,持有其35%的股份,旭光电子副总经理刘辉洁担任旭瓷公司财务总监,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旭瓷公司为旭光电子关联法人。上述股权收购不构成关联交易,但增资构成关联交易。

        打破技术垄断加速国产替代 实现差异化战略提高竞争力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旭瓷公司总资产4438.32万元,净资产980.28万元,负债总额3458.04万元,营业收入117.66万元,净利润-449.72万元。根据《投资协议》约定,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2022]第54号《资产评估报告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旭瓷公司100%股东权益评估值为7016.45万。上述股权收购作价561.32万元,增资作价万1052.47万元,此次交易对价合计1613.78万元。标的公司收到增资款项后,应将其中450万元计入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602.47万元计入标的公司的资本公积金。

        《电鳗快报》了解到,高性能氮化铝粉体生产技术掌握在日本、德国和美国手中。日本德山曹达公司是全球公认的质量最好、性能最稳定的粉体生产商,占据了高端氮化铝粉市场。日本东芝、京瓷、Maruwa、住友电子,德国CeramTec、ANCeram,美国Natel、CMC等大部分基板生产厂家都在使用该公司的氮化铝粉体。旭光电子通过收购旭瓷公司,加快推动氮化铝粉体与制品项目实施,可实现粉体规模化国产替代,同时还能解决旭光电子下游氮化铝产品因原材料过贵而导致的成本过高问题,从而提高该公司盈利能力。

        另一方旭瓷公司经过一年建设,现已建成氮化铝粉体、氮化铝陶瓷基板和氮化铝结构件三条生产线,且均实现量产,已实现产品送样验证和销售,产品质量获得客户普遍认可,下游市场订单持续增长。同时根据旭光电子规划,在旭瓷公司打通产线和完成市场验证工作后,旭光电子对旭瓷公司进行控股,利用规模化生产管理、实施经验、能力加快实施氮化铝产业规模化量产,以持续满足下游氮化铝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上述收购完成后,旭瓷公司将成为旭光电子的控股子公司,旭瓷公司将进一步发展氮化铝陶瓷技术,形成以氧化铝及氮化铝同步发展的电子陶瓷产业,为旭光电子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契合了发展战略。同时旭光电子还将引入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与配套的相关检测设备,升级优化现有生产流程,打造灵活高效的智能化生产线,进一步提高订单响应效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电鳗快报》将对上述收购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