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预计去年净利逾240亿 四川眉山锂电材料项目正式开工

2022-01-18 08:30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华化学指出,报告期内,化工产品价格提升,公司MDI技改、乙烯等新产能、新装置投产,聚氨酯、石化以及精细化学品等主要产品量价齐升,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1月17日晚,万华化学(600309)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40亿元到252亿元,同比增长139%到151%,每股收益7.64元到8.03元。

        万华化学指出,报告期内,化工产品价格提升,公司MDI技改、乙烯等新产能、新装置投产,聚氨酯、石化以及精细化学品等主要产品量价齐升,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注意到,万华化学当前加大布局新材料领域,日前其位于四川眉山的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也正式开工。

        万华化学核心产品MDI、聚醚多元醇和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广泛应用于绝热、保温、装潢、人造木材、建筑、防水、涂料、汽车等领域。2021年,全球疫苗的接种使得主要经济体消费和制造业持续修复,基础能源供应紧张,价格显著上涨,推动主要化工品价格提升。

        万华化学MDI产品除目前在全球产能领先外,扩产力度亦超越其他厂商,其福建40万吨/年MDI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投产。国海证券研报称,据不完全统计,按照2021年平均价格计算,如果万华化学现有规划项目全部如期投产,预计2022年将新增营收262亿元,2023年将新增营收597亿元,全部项目均投产后将新增营收1576亿元,再造一个万华化学。

        此外,MDI出口景气持续,出口美国保持高增。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11月,中国聚合MDI、纯MDI累计出口量为93.90万吨、11.11万吨,同比增长72.6%、23.7%,美国依然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中泰证券分析,海外MDI装置普遍老旧,电力及供应链系统较脆弱,在极端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海外装置不可抗力发生概率犹存,MDI出口有望持续高增长。新能车快速发展,聚氨酯材料在新能车内饰、涂料、电池等领域需求量有望快速提升。随着公司环氧丙烷产业链的完善,公司聚醚一体化优势及与MDI协同效应有望不断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化学新上锂电材料项目也已正式开工。

        据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微消息,1月14日上午,在四川眉山高新区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年限为2022年至2023年。该项目负责人万华化学(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盼果表示,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以上。

        万华布局锂电材料并非首次。去年3月15日,万华化学公告,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烟台卓能锂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卓能锂电池”)。资料显示,卓能锂电池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

        在成功收购锂电材料标的之前,万华化学已着手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扩张,并于2020年投资11.6亿元用于建设年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1万吨。

        眉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显示,万华化学“年产1万吨锂电池三元材料项目”已于2020年10月进行第2次环评公示。2021年2月24日,其环评文件已获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受理。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021年4月,万华化学披露了锂离子电池研发中试项目环评公示。该项目投资约7000万元,在卓能锂电池现有厂区及厂房进行研发,主要进行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氧化锆陶瓷材料的小试开发,以及氧化锆、软包电芯、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的中试研发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