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电源2021年巨亏,被要求说明是否跨期调节利润

2022-01-27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南都电源业绩预告发布后,收到来自创业板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南都电源,补充分析说明2021年全年与前三季度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收...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储能及铅资源再生等多个领域的领导者,南都电源(300068.SZ)在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06亿元,而公司2022年1月2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该公司2021年净利润亏损12.7亿元至9.8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南都电源业绩预告发布后,收到来自创业板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南都电源,补充分析说明2021年全年与前三季度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收入成本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净利润大幅亏损

        根据南都电源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至1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7亿元至9.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73亿元至8.83亿元。

        南都电源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1%至26.71%,主要由于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带来市场需求扩张,公司储能、通信、民用动力板块业务收入均有明显增长。但受到原材料涨价、竞争加剧、产线调整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净利润大幅下滑,出现较大亏损。

        南都电源锂电产品销售价格的增长速度不及原材料上涨的速度,以及民用铅酸业务受市场竞争影响,普通民用铅酸电池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让该公司2021年综合毛利率存在大幅下降,导致亏损金额约5亿元左右。同时,受“双控”政策影响,南都电源产能利用率不达预期,产品制造成本有所提高,进一步降低产品毛利率。

        因南都电源将杭州生产基地铅电产线搬迁至武汉生产基地,调整期间产能利用受到较大影响,而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铂科技于四季度进行再生铅冶炼炉检修,停产时间较长,产能利用率亦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增加了公司的亏损。

        南都电源的上述业绩预告,受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并出具《关注函》。2021年上半年,南都电源铅电产品、锂电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1.61%、10.68%、3.59%。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0.69亿元。《关注函》要求公司,分析说明2021年全年与前三季度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收入成本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南都电源因部分储能电站消纳不足,对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亿元。2021年,该公司处置储能电站再次确认损失约1.6亿元。《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电站2020年及2021年处置前的运营收益情况及变化趋势,说明公司前期未充分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此外,南都电源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处置损失等合计金额约2.6亿元左右。

        南都电源主营产品包含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铅蓄电池及系统、燃料电池及铅、锂资源再生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目前,该公司销售遍及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通信及IDC数据中心、新能源储能、电力、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客户,提供相应的电源及系统集成产品的应用与技术、运维服务。该公司的再生资源产品,包括再生铅及锂电池材料等,主要提供给国内各大锂离子及铅蓄电池生产企业。

        定增批复到期失效

        2021年12月3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到期失效。2020年12月8日,南都电源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314号)(简称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2020年12月4日)起12个月内有效。

        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等多方面因素变化,南都电源未能在批复文件有效期内完成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根据南都电源发布的《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注册稿)》,该公司拟发行2.58亿股,拟募资金额14.16亿元,用于年产2000MWh 5G通信及储能锂电池建设项目、年产2000MWh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建设项目、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按照上述募资金额及发行股份数量计算,则南都电源定增每股价格约为5.49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