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启动IPO,造车新势力赴港上市成趋势

2022-01-28 08:57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查查显示,零跑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朱江明,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配件的开发、设计,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汽车配件的生产,汽车、汽车配件销售等。...

        再有造车新势力启动赴港上市。

        1月26日,据证监会网站,证监会已接收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科技”)《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一旦获得受理,意味着零跑科技或很快就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此前有消息称,零跑汽车正在考虑赴香港申请IPO,且已就相关事宜与顾问公司进行初步接洽,最早可能于2022年上市。对此,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请等我们后续消息。

        大华股份(19.260, -0.53, -2.68%)投资设立

        企查查显示,零跑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朱江明,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配件的开发、设计,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汽车配件的生产,汽车、汽车配件销售等。

        零跑科技是一家电动汽车研发商,由大华股份(002236)与关联人共同投资设立的参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朱江明,曾是大华股份主要创始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朱江明毕业两年后正式开启创业之路,从大华股份的联合创始人、CTO,到跨界闯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办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朱江明带领下,零跑汽车依托对全域自研技术路线的坚持,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自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也是国内极少数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新能源汽车厂家者。

        零跑汽车作为零跑科技旗下汽车品牌,目前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竞争对手包括哪吒汽车、威马汽车等。官网显示,零跑目前推出了纯电SUV车型C11、纯电微型车T03、纯电轿跑S01三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从6.89万元到19.98万元不等。

        今年初零跑正式公布2021全年的成绩单:2021年零跑全年累计交付43121台;其中,零跑12月单月交付量再次创历史新高,达7807台,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68%。

        作为新能源车型销量榜单的常客,零跑T03去年12月单月交付量达到5627台,全年累计交付38463台。日前,2022款零跑T03发布上市,除403KM续航版本功率升级至80KW外,还全系标配了ESC电子稳定控制、倒车影像、EPB和自动驻车等安全智能配置。

        根据零跑T03用户数据调研统计,用户群体城市分布以天津、杭州、上海等新一线城市为主。综合市场格局以及用户群体分析,不难预见未来用户对于新能源智能小车在智能科技等方面,将有着更高的产品力需求。

        造车新势力上市持续

        造车新势力普遍处于烧钱状态,上市融资正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选择。

        企查查显示,目前零跑科技已进行7轮融资,已披露的融资金额超过120亿元。仅2021年,零跑科技就完成了三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是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45亿元,于2021年8月18日宣布完成。Pre-IPO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中信建投(26.350, -0.70, -2.59%)等跟投。

        在完成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后,零跑汽车也加快了公司治理架构的调整。2021年12月17日晚间,零跑科技母公司大华股份发布公告,朱江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股权结构上,企查查显示,朱江明直接持有零跑科技11.7389%股份,为公司董事长兼实控人;大华股份持有11.4097%股份,国信证券(11.090, -0.22, -1.95%)持有7.3178%股份,上海电气(4.210, -0.10, -2.32%)(维权)香港有限公司持有5.1692%股份。

        对熟稔资本市场的朱江明而言,零跑科技上市早有计划。2020年11月28日,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对外表示零跑汽车有意于科创板上市。

        在一个月之后的零跑C11上市发布会上,零跑汽车再次强调了其上市的决心,宣布2021年正式启动IPO,目标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3,并在2025年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直到今年1月26日,证监会正式受理零跑科技境外上市申请,或很快就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在国产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梯队的蔚来、小鹏、理想已先后登陆美股,其中小鹏汽车(09868.HK)、理想汽车(02015.HK)已先后于2021年的7月7日、8月12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蔚来汽车回港上市也箭在弦上。

        一旦顺利上市,零跑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但能否如朱江明预期强大到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拿下10%的市场份额仍需面对强手如林的新能车对手。百度、小米、滴滴、创维等实力强劲的新对手正不断涌现,未来国产新能车的竞争势必愈发激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