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业绩大增 东阿阿胶走出“暴雷”阴影 研发投入下降需警惕

2022-01-28 09: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品牌生产力,实现稳定良性增...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业绩预计大增,东阿阿胶(000423.SZ)走逐渐出了“暴雷”的阴影,但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大幅减少需要关注。

        业绩预增超过8倍

        1月27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28亿元和4.7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888%-997%;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在3.5亿元和3.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974%-107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品牌生产力,实现稳定良性增长。

        未来,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号召,坚持以成为“中式滋补健康领域中消费者最为信赖的大健康企业”为指引,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加快数字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进“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巩固核心产品市场领导地位,延伸现有品牌品类,围绕市场与顾客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转型组织能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尽管业绩在大涨,但东阿阿胶的股价却像坐上了过山车,从2021月8月17日至2022年1月12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4.9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2.94%。从2022年1月11日至1月27日,东阿阿胶的股价下降了16.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7.42%。

        这是2019年东阿阿胶业绩“暴雷”以来该公司实现的最大业绩增长。从2017年至2020年,东阿阿胶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19.15亿元、-5.13亿元和-0.39亿元。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59.68%、121.29%,全年亏损达4.43亿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长期忽视消费者诉求,导致其产品过于单一,多元化销售渠道建设严重滞后。

        尽管在2020年东阿阿胶的扣非前净利润“转正”,成功扭亏,但其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为负数,扭亏质量不高。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16.17%、12.73%、-2.32%、-128.03%和92.65%。由此可见,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的增长就停滞了。2018年业绩开始下降,2019年出现了亏损,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亿元和-5.37亿元。2020年业绩开始回升,但扣非后净利润为-0.39亿元,仍然为负数。

        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3.17%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4.8%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贸易,2.03%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东阿阿胶有86.14%的收入来自阿胶及系列产品,7.03%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

        走出“雷暴”阴影 研发投入下降

        过去两年,东阿阿胶逐渐走出了“暴雷”的阴影,很快实现了扭亏目标,并且针对前期商业模式弊端的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从2019年度的47.65%提高到现在的55%。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两年,东阿阿胶的管理层并没有过多拆解具体的去库存手段,而是在降低供给的同时,集中精力对经销商架构进行调整,重点加大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的融合建设。

        东阿阿胶一方面压缩经销商数量,强化销售体系管控,另一方面则发力数字化转型,通过创新产品和营销方式等,进一步刺激终端消费者的购买欲。

        驴养殖对东阿阿胶的经营至关重要,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20年数据显示,国内毛驴存栏数量260万头;结合2019年世界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国外毛驴存栏数量5058万头。目前受国外疫情影响,国外进口驴皮业务减少。

        东阿阿胶在9月3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长期来看,阿胶行业原料供应呈紧张趋势,该公司将坚持以国内驴皮原料市场为主、国外为辅的原料战略,通过养殖关键技术突破,加速迭代升级,提升养殖效率及综合效益,保障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东阿阿胶的研发费用为8447万元,同比下降了22.9%,研发投入出现了下降。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05亿元和1.54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94%和4.5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