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来三千多只基金正收益 仅有4只收益超10%

2022-01-28 10:2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年以来,截至1月27日,全市场有统计的9304只公募基金中,有306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33%。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4只。此外,有6147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达66%。...

        开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欠佳,致使基金赚钱能力也随之下降。《证券日报》记者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月27日,虽然开年以来已有3066只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但整体收益不高,且商品主题类基金收益排名居前的特征明显。

        多位公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导致不同主题基金业绩有所分化。其中,商品主题基金基于大宗商品走势呈现出单边行情,取得了不错成绩。

        年内仅4只基金收益率超10%

        据数据统计,开年以来,截至1月27日,全市场有统计的9304只公募基金中,有306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33%。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4只。此外,有6147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达66%。其中,收益率在-10%以下的多达781只。由此可见,年内基金整体赚钱能力有所下降,且分化严重。

        对此,北京某公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基金首尾分化严重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市场风格迅速切换,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市场关注热点迅速切换至“稳增长”板块,因此提前布局相关板块的基金取得了较好收益;二是美股成长股回调,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情绪传导,相关基金受到影响;三是热门赛道景气度不确定性提升,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对板块表现产生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开年至今仅不到20个交易日,各类基金的后续走势仍有待观望。

        在上述取得正收益的公募基金中,收益率几乎均不到10%,仅有4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通过对排名靠前的产品梳理发现,多数为商品主题类产品,例如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A和嘉实原油等。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内商品主题基金取得不错收益,主要在于美元流动性泛滥。例如,以电动车、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对锂、钴、稀土磁材等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在“双碳”背景下,“能耗双控”所造成的部分黑色系大宗商品供不应求。对于供需格局来说,考虑到节前备货需求增加,以及未来更加紧张的供需预期,锂价格预计仍会上行,钴镍价格中枢将随着2022年相关企业产能释放而逐步下移。

        此外,随着美联储加息渐进,以及市场加息预期不断强化,金价和铜价将会承压,但海外通胀会对金价形成一定支撑,因此金价预计将维持整体偏震荡;同时,煤炭价格在保供后趋于稳定,焦煤价格受到供需格局改善影响,价格中枢预计将下移。在碳中和背景下,一方面会使周期行业利润中枢继续提升;另一方面,会使优秀龙头企业稀缺性更加明显。由此可见,周期行业中的优秀龙头企业会具有更强的成长属性。

        全年看好消费和新能源板块

        产品业绩表现分化的同时,公募也在通过多类产品,加快对不同板块的布局。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将结合市场环境及投资者的实际需求,重点布局三类产品:一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二是“固收+”类基金,围绕低波动策略和高弹性策略开发相关产品;三是短债类基金,设置一定持有期或滚动持有期的持有期限。

        建信基金认为,从权益类板块来看,主要看好两类主题,一是“碳中和”相关主题,尤其是新能源板块。长期来看,新能源投资仍处于“甜蜜区”,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到“智能化”过程中的机会,以及新能源链条中的风电、绿电运营、上游资源品等仍值得关注。二是“专精特新”相关主题。我国全产业链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全球领先,叠加工程师红利影响,国产高端装备行业有望快速崛起,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嘉实基金则认为,2022年有望成为消费板块的“拐点年”。大部分消费公司的估值风险已经释放,消费基本面和业绩有望迎来反转,上半年必选消费存在全面性景气反转下的戴维斯双击行情;可选消费存在分化背景下的个股行情。同时,在新能源领域,看好新硬件终端汽车行业电动化和电子化趋势,以及新材料应用领域扩宽所带来的产业机会,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维持高增长。此外,看好以银行、房地产为代表的大盘价值股,房地产行业的去杠杆仍然在持续,行业未来会逐渐回归正常,部分优质企业会趁机扩大份额,提高盈利增长的空间。

        南方基金则表达了在“固收+”产品方面的布局态度。南方基金2022年将重点关注稳健收益的“固收+”产品,同时,围绕权益市场仍可能持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布局产品。2022年结构性的市场行情仍有可能延续,权益基金仍将围绕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核心赛道投资机会进行布局,例如科技、新能源、消费等;同时,兼顾元宇宙、军工等新涌现赛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