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关联方经营范围存在重叠 美腾科技IPO提示“关联交易金额增加风险”

2022-01-28 14: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招股书中,美腾科技重点提示了“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应收账款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大,若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近日,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腾科技”)公开回复了上交所第一轮审核问询,上交所重点关注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应收账款、关联交易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下同)内,美腾科技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应收账款同样“水涨船高”,且部分应收账款未能按合同安排回款。此外,美腾科技报告期内和关联方大地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地公司”)之间交易频繁,美腾科技多位股东在大地公司任职,两家关联公司经营范围还有所重叠。

        主要业绩稳健增长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据招股书披露,美腾科技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装备与系统为主体业务的科技企业。财务数据显示,美腾科技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07.61万元、26158.69万元和30465.53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6.57%和16.46%;同期,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5.52万元、7272.11万元和9058.57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376.70%和24.57%,均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美腾科技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分别为5864.68万元、10500.24万元和12106.4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4.07%、40.14%和39.74%。在招股书中,美腾科技重点提示了“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应收账款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大,若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重点关注了美腾科技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账龄变长、期后回款率偏低等问题,并要求美腾科技说明报告期各期末逾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及占比、截至2020年末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尚未回款的客户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回款风险、坏账计提是否充分等。美腾科技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导致公司对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加;公司主要客户为大中型煤炭企业,该类客户通常于上半年制定生产采购计划及财务预算,项目实施和安装调试验收多集中于下半年,因此下半年确认收入较多,且大中型煤炭企业内部付款程序较复杂,因此付款周期较长,从而导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在最新回复中,美腾科技披露称,2018年至2021年1-6月,美腾科技未能按合同安排回款形成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2354.57万元、5920.43万元、11572.43万元和14975.11万元,分别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的37.82%、53.17%、87.78%和83.55%。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及2021年6月末,美腾科技两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7.19%、99.85%、93.15%和93.32%。美腾科技表示,整体账龄处于合理水平,公司主要客户综合实力较强、信用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未发生坏账损失,应收账款无法收回风险较小。

        此外,美腾科技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31.11万元、145.16万元和1977.98万元,远低于同期归母净利润。美腾科技对此表示,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经营性应收项目及存货增加,导致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为此,美腾科技在招股书中提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波动风险”时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日益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波动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营运资金短期不足的风险。

        产能利用率未饱和募投项目存实施风险

        此次上市,美腾科技计划募资50945.15万元,分别用于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项目、智慧工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项目。招股书显示,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2103.27万元,其中,场地建设投入7868.67万元,购置设备投入2841.00万元,基本预备费535.48万元,铺底流动资金858.11万元。同时,根据美腾科技生产经验及项目规划,预计该项目建设期共18个月,预计全部达产后将为公司新增年产80台智能干选设备、其他智能化装备及仪器的生产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美腾科技现有产能利用率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目前,美腾科技智能装备主要产品为TDS智能干选设备。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其TDS智能干选设备的产能分别为37台、50台和67台,产量分别为29台、40台和58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8.38%、80.00%和86.57%,同期,该设备的销量分别为17台、32台和38台,其产销率分别仅为58.62%、80.00%和65.52%。由此可见,不论是产能利用率还是产销率,美腾科技均未达到饱和状态。另据招股书披露,TDS智能干选设备主要应用于煤炭行业。美腾科技坦言,受“碳达峰”“碳中和”影响,中长期来看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及煤炭消费比重均将下降。公司存在下游行业单一的风险,如果煤炭行业因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美腾科技在提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时表示,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项目建设尚需较长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募投项目预期效益的实现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大客户较为集中与关联方经营范围重叠

        报告期内,美腾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2505.27万元、18420.54万元和17894.6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7%、70.42%和58.74%,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报告期内,美腾科技对大地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86.63万元、6424.32万元和6263.6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69%、24.56%和20.56%,其中2019年和2020年大地公司均为美腾科技第一大客户。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大地公司和美腾科技互为关联方。据招股书披露,美腾科技成立于2015年1月,由大地公司、李太友、谢美华、王冬平、梁兴国等人共同出资设立,设立时大地公司出资450万元,持股比例为1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大地公司仍持有美腾科技12.892%股份。此外,目前直接持有美腾科技3.25%、2.96%股份的谢美华和王冬平,还分别直接持有大地公司9.14%、7.08%的股份,并分别担任大地公司的董事长和经理;直接持有美腾科技3.87%股份的曹鹰,目前直接持有大地公司子公司德通电气7.82%的股权;直接持有美腾科技3.87%股份的刁心钦,持有大地公司股东天津领弘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9067%的出资份额。

        与此同时,美腾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李太友、梁兴国及张淑强等3人在2015年设立美腾科技之前,均在大地公司及其关联方处任职。除上述3人外,美腾科技现任副总裁李云峰在2015年以前在大地公司任职。目前,美腾科技的实控人为李太友,同时持有大地公司控股股东大地工程开发集团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地企管”)1.0316%股份,大地企管为大地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美腾科技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了“关联交易金额增加风险”。美腾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和大地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销售,主要因为大地公司为最终煤炭客户生产系统的工程总承包商,由其向美腾科技采购TDS/TCS等智能装备。未来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存在增加的风险。

        记者发现,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美腾科技解释说明相关人员在大地公司和美腾科技处所从事的主要工作是否相同或相似,并结合王冬平、谢美华、曹鹰、刁心钦与大地公司的关系,在大地公司及其关联方的任职情况以及持有大地公司的股份情况,说明前述自然人与大地公司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美腾科技回复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员工中共有30人曾在大地公司工作;王冬平、谢美华、曹鹰、刁心钦均在大地公司担任高管,不过4人和大地公司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还对目前大地公司的主营业务,大地公司及其关联方控制的其他企业是否从事与美腾科技相同或相似的竞争业务、是否与美腾科技人存在利益冲突等问题进行了关注。美腾科技回复称,大地公司旗下的新疆奥纳斯特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奥纳斯特”)、天津威德矿业设备有限公司、天津奥尔斯特矿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奥尔斯特”)、奥瑞(天津)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德通电气以及新疆中智新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均和美腾科技在经营范围方面存在重叠部分。

        美腾科技称,与美腾科技存在相似业务的大地公司关联企业主要为奥尔斯特和德通电气,其中奥尔斯特已于2017年停止生产煤炭粗煤泥分选设备,德通电气报告期内生产和销售工矿智能系统,与美腾科技的智能化业务存在一定相似性,但由于两家公司均为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且报告期内德通电气上述相似业务收入金额较小,占美腾科技同类业务的收入比例不到30%,因此不存在利益冲突,未对美腾科技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记者注意到,大地公司旗下的新疆奥纳斯特和新疆中智新德已分别于2021年4月和2019年1月注销完成,关于注销原因招股书并未披露。

        针对美腾科技存在的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函美腾科技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针对美腾科技存在的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