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特偶冲击IPO:突击分红实控人拿”大头 “研发投入裹足不前暴露“技“不如人

2022-01-28 14:09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唯特偶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占比日渐攀升。

        微电子焊接材料供应商唯特偶拟登陆创业板,公司已于日前发布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

        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唯特偶在技术和业务两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技术方面,唯特偶拥有授权专利26项,公司及其产品多次获官方认可;业务方面,唯特偶在锡膏和助焊剂两个细分领域居于行业突出地位,2019年,其锡膏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产销量在国内排名第一,助焊剂产品的产销量则在国内排名第二。

        尽管有技术和业务双重优势的加持,但是从唯特偶的招股书披露中,投资者仍发现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毛利率下降”、“研发投入占比降低”、“实控人持股比例过高”等。

        原料价格大涨拖累毛利率 采购集中度高企存隐忧

        微电子焊接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唯特偶的主营业务。

        2018年至2021H1,唯特偶微电子焊接材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1亿元、4.35亿元、4.89亿元和2.92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79%、84.04%、82.82%和83.63%,而微电子焊接材料的毛利率分别为22.35%、22.66%、21.40%和18.13%。不难看出,虽然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有所上涨,但毛利率却呈现出下降趋势。

        对此,唯特偶解释称,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唯特偶的主营产品微电子焊接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为锡锭和锡合金粉。值得一提的是,锡锭受锡价格的影响,锡合金粉受锡和银价格影响,在近两年出现连续大幅上涨。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唯特偶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占比日渐攀升。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H1,唯特偶采购的锡锭、锡合金粉的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81.55%、81.96%、82.17%、84.20%,而公司所有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成本合计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则在80.00%左右,严重挤压了毛利率的上升空间。

        唯特偶方面也表示,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毛利率或有持续下降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唯特偶向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分别为24867.91万元、27821.86万元、31122.80万元和21997.41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4.72%、74.82%、72.35%和77.68%。显示唯特偶与前五大供应商之间联系紧密,还存在采购集中度高的现象。

        而为了保证安全库存,唯特偶采取“以销定产”和“备货式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其中,“备货式生产”又具有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这也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隐忧。

        研发投入近乎原地踏步 “技“不如人短板凸显

        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并非公司自身可控,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唯特偶应该从提升技术优势的角度来补足短板,增加与同行竞争的筹码。

        不过,唯特偶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似乎不太给力。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H1,唯特偶的营业收入增长趋势明显,分别为4.67亿元、5.18亿元、5.91亿元和3.49亿元,而唯特偶每年的研发费用却“稳定“在2000万左右,甚至出现后一年比前一年研发投入少的情况。

        从研发占比来看,唯特偶研发费用占比呈逐年降低趋势,并且自2020年开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至2021H1,唯特偶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14%、3.99%、3.39%和2.50%;而同行业可比公众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水平为3.86%、3.90%、4.08%和3.12%。

        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实际情况是,唯特偶的技术优势在国内属于前列,但与全球同行顶尖企业相比,唯特偶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

        以锡膏技术为例,唯特偶在超细粉锡膏方面不及美国爱法、日本千住、美国铟泰、日本田村等国际领先企业;在水洗锡膏技术方面不及美国爱法、日本千住,在无卤锡膏领域达到国际通用标准,与美国爱法、日本千住、美国铟泰、日本田村等企业没有明显差距;在低温锡膏方面技术较为领先,已通过华为认证并交货,在固晶锡膏和喷射锡膏方面不及美国爱法、日本千住。从目前来看,虽然有些产品已经缩短甚至没有差距,但就整体来看,唯特偶的锡膏产品技术与国外企业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公司所占市场份额难以得到进一步增长。招股书披露,目前国内锡膏市场约50%的市场份额被美国爱法、日本千住、美国铟泰、日本田村为代表的知名外资企业占据,约30%的市场份额被唯特偶、升贸科技、同方新材料、及时雨、永安科技、优邦科技、亿铖达等本土企业瓜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三年半累计分红逾亿元 实控人获益超7000万

        通常公司上市,大多是为了募资补血,扩大产能。唯特偶似乎也不例外,公司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拟募集资金4.08亿元,募集用途显示,其中有1亿元为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招股书同时显示,报告期内,唯特偶多次进行大额现金分红。2018年至2021H1,唯特偶现金分红分别为1319.40万元、3078.60万元、3518.40万元、3078.6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2.15%、56.79%、53.90%、83.16%。

        可以看到,2021H1,唯特偶的现金分红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超过80%。值得注意的是,当期唯特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9.74万元。在现金流入明显小于现金流出的情况下,唯特偶仍进行大手笔现金分红。

        从唯特偶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唯特偶似乎缺乏流动资金;但从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来看,唯特偶又似乎并不缺钱,情况令人费解。

        不过,从现金分红的流向分析,投资者或许就能找到一些答案。

        招股书显示,唯特偶的实际控制人廖高兵、陈运华为夫妻关系,两人直接持有公司43.20%的股份,同时通过其控制的利乐缘投资持有公司24.56%的股份,两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7.76%的股份,拥有对公司事务的绝对话语权。

        统计发现,报告期内,唯特偶总计现金分红为10995万元,按持股比例计算,廖高兵、陈运华夫妇共计分到7450.21万元。

        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唯特偶在“缺钱“需要募资”补血“的情况下,却频繁进行现金分红的举动了。

        此外,唯特偶“夫妻店“、”一言堂“的特点也引来外界关注和质疑。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对部分首发企业进行IPO信披质量抽查,唯特偶作为唯二中签的企业,被查出保荐人、会计师、律师存在执业质量问题;报告期内,唯特偶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受到的各种处罚更是从未中断;不仅如此,公司官网信息公示也存在信息错漏等多项问题。

        一个负面事件或许是偶然,但多个负面事件短期内爆发,暴露出唯特偶在经营管理方面出现不尽人意的问题。在闯关IPO路上的唯特偶,或许需要对此认真思考并作出积极整改,以回应投资市场的关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