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岹科技IPO注册阶段遭问询 毕磊未摆脱简历“造假”又添新危机

2022-02-25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峰岹科技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2018年至2020年经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2.35%、79.08%、88.75%,且均属于买断式销售。...

        《电鳗快报》文/林妍

        2021年12月21日,监会官网公布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峰岹科技”)注册阶段问询问题。《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峰岹科技可谓旧伤未除又添新伤,此前董事长简历“造假”时间一度让人大跌眼镜。

        注册阶段两问题被问询

        2021年12月21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峰岹科技”)注册阶段问询问题,聚焦两大方面:

        一是经销模式方面。峰岹科技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2018年至2020年经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2.35%、79.08%、88.75%,且均属于买断式销售。交易所审核关注了终端销售的实现情况、中介机构对经销模式的核查情况、报告期内高帅与主要经销商股东的资金往来原因。但是注册材料未见报告期内峰岹科技与终端客户、经销商退换货的相关披露,而退换货情况往往构成能否认定为买断式销售的重要依据。要求峰岹科技结合报告期内退换货情况、公司与经销商关于买断式销售的具体约定、同行业可比公司经销模式下的收入确认政策,说明收入确认时点是否准确。

        二是要求峰岹科技结合行业特点、同行业企业情况等因素,说明FU68XX系列产品作为单一产品形成收入占比较高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该产品应用领域、市场生命周期情况,发行人其他系列电机控制芯片产品销售情况及形成目前产品结构背景及原因;峰岹科技是否存在产品单一风险,如需请补充进行风险披露。

        “0”人公司撑起千万销售额

        《电鳗快报》还发现,在报告期内,知荣电子(上海知荣电子有限公司、无锡知荣电子有限公司、南京知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统称为“知荣电子”)一直为峰岹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其中,峰岹科技对上海知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知荣”)的销售额占比最高,报告期各期,公司对上海知荣的销售额分别为1374.06万元、2201.61万、6130.62万元、2423.76万元。据天眼查显示,2018年11月14日,上海知荣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深圳安迪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迪斯电子”)在2020年突然成为峰岹科技的第五大客户,在2021年上半年也为第五大客户,2019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其销售额分别为910.33万元和891.84万元。据天眼查显示,安迪斯电子为潘益和持股90%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安迪斯电子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参保人数为0,而潘益和名下业务其他企业,所以也不存在由实控人控制下的其他企业进行代缴的情形,近千万元的客户竟然无一员工,这似乎有点难以置信。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深圳市蜜淘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峰岹科技的大经销商客户,成立3年以来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作为成立当年便开始与峰岹科技大规模合作的大经销商,竟然从未有过正式员工,再结合业务员与该经销商的关联关系,峰岹科技与该大经销商的合作关系真实性可能还需再度核查确认。

        家族控股是非多

        峰岹科技的实控人共有3位。招股书披露,峰岹科技实控人为自然人BI LEI(毕磊)、 BI CHAO(毕超)和高帅。其中,BI LEI(毕磊)和 BI CHAO(毕超)系同胞兄弟关系,BI LEI(毕磊)和高帅系夫妻关系。BI LEI(毕磊)和 BI CHAO(毕超)合计持有峰岹科技控股股东峰岹香港 65.80%的股份,高帅则通过芯运科技间接控制公司1.95%的股份表决权,三人合计控制峰岹科技52.7%股份。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实际上,报告期内,客户知荣电子、瑞辰易为各有一名股东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高帅分别存在一笔资金往来。高帅是董事长毕磊的妻子,夫妻两和毕磊兄弟毕超系世纪控制人,实际控制人之一与最大客户发生资金往来,难免让外界存在疑虑,是否存在利益关系或者关联交易都需进一步核查,毕竟,报告期内,这两家客户都是发行人的前五大。除此之外,报告期内,高超的个人银行卡资金进出也是大手笔。其中,出售房产车辆金额为238.39万元,然后用于购置房产车辆金额为1130.34万。

        董事长简历“造假”且风险缠身

        BILEI(毕磊)从峰岹科技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峰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据招股书董事会成员简历显示,BILEI(毕磊)先生,1971年1月出生,新加坡国籍,应用物理和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历;2012年被认定为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A类人才,2016年被认定为深圳市南山区“领航人才”;在峰岹科技没成立之前的2004年10月至2010年2月曾任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邦科技”)研发副总。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芯邦科技成立于2005年6月22,而峰岹科技招股书却称在2004年10月就在芯邦科技任研发副总,比芯邦科技成立的时间早9个月,这显然是不符合实际。

        另据天眼查显示,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BILEI(毕磊)目前任职3家企业,担任高管3家,且无实际控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BILEI(毕磊)预警提醒有32条。

        BILEI(毕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峰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峰岹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主要人员变更……

        董事长简历“造假”且数十风险缠身,投资者如何去信任这家公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