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招商银行2021年业绩:财富与资管业务突出,定存成本率下滑

2022-03-21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招商银行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利息收入与非利息收入共同发力的结果,但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明显较高。......

        《电鳗快报》 赵超/文

        3月19日,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2021年度报告》,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13亿元,同比增长14.04% ;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23.20%。

        《电鳗快报》 研究发现,招商银行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利息收入与非利息收入共同发力的结果,但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明显较高。

        2021年度,招商银行非利息净收入1273.34亿元,同比增长20.75%,远超利息收入6.39%的同比增速。当期,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为358.41亿元、108.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57.52%。

        此外,对定期存款成本率的控制,是2021年度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之一。

        定期成本率下滑

        2021年,招商银行在“十三五”基础上,结合国家新发展阶段经营环境,编制了“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了“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的战略愿景,提出了“大财富管理、数字化运营和开放融合”的招商银行3.0模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招商银行收入中,净利息收入占比61.56%,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8.44%,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当期,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2039.19亿元,同比增长10.21%。该数据的增长,一方面来自利息收入增长,另一方面是公司定期存款成本率的下降。

        利息收入方面,2021年招商银行该行实现利息收入3270.56亿元,同比增长6.39%,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扩张,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仍然是该行利息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其中,该行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2506.62亿元,同比增长6.17%。该业务中,招商银行的公司贷款利息收入为805.75亿元,与上年持平;零售贷款、票据贴现利息收入分别为1591.24亿元、109.63亿元,相对于上年同期的1477.04亿元、78.25亿元,均有所增长。

        另一方面,2021年该行利息支出1231.37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61%。客户存款利息支出、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拆放款项利息支出、应付债券利息支出,是招商银行利息支出的主要构成。当期,公司客户存款利息支出843.32亿元,同比增长1.30%。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1年,招商银行的公司客户存款活期成本率有所提升,零售客户存款的活期成本率持平,而两类客户存款的定期成本率分别为2.68%、2.74%,相对于上年的的2.86%、2.92%,均有所下滑。

        此外,2021年度,招商银行应付债券利息支出125.32亿元,同比下降14.47%,主要是同业存单日均规模和成本率均下降所致。

        不良贷款率下滑

        2021年度,招商银行着眼于客户资产负债表两端,推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截至2021年末,零售客群突破1.7亿户,零售管理客户总资产(AUM)突破10万亿,增量再破万亿。托管规模接近20万亿,资产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

        招商董事长缪建民表示,该行不断强化战略执行,把提升“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三个能力”和3.0模式作为贯穿“十四五”的主线,做强重资本的信贷业务,做大轻资本的财富管理业务,使模式转型业务转型加快落地。

        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方向,围绕“轻资产、轻运营、轻管理、轻文化”持续探索弱周期发展道路,是招商银行的战略方向。该行的战略目标是,依托3.0发展模式,打造最好财富管理银行、最强金融科技银行、最优风险管理银行、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和最具社会责任银行。

        2021年,招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拨备覆盖率483.87%。成本收入比自2016年以来首现“拐点”。经营效能显著提升,净资产收益率(ROAE)、总资产收益率(ROAA)分别达到16.96%、1.36%,分别比上年提升1.23、0.13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注意到,招商银行2021年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不良贷款率为0.91%,重回1%以下。

        2021年度,招商银行的公司贷款不良额267.3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1.26亿元,公司贷款不良率1.24%,较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

        同期,招商银行零售贷款不良贷款余额241.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73亿元,主要是受该行信用卡贷款逾期认定时点调整和该行零售贷款逾期60天以上下调不良影响;不良贷款率0.81%,与上年末持平,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余额138.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22亿元,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