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21年业绩逆势增长 加速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

2022-03-22 1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持续深耕数字经济产业,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3月22日,工业富联披露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2021年,工业富联共实现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加14.8%,营收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疫情反复、缺芯缺料的大背景下,实现业绩逆势成长。

        靓丽的业绩带动工业富联股东回报得到持续提升,基本每股收益(EPS)同比增长14.77%至1.01元。工业富联也积极回馈股东,拟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元(含税)的方案进行股东分红,分红总额近100亿元,同比去年翻倍。

        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持续深耕数字经济产业,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业绩多点开花 三大主营业务全面增长

        财报显示,工业富联2021业绩实现多点开花,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

        ,2021年共实现营收2589.66亿元,同比增长1.95%。在产品方面,5G相关设备出货量增长强势,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包括基站路由器、400G交换器、基站RU、小基站、移动路由器、家用路由器、5G模块及Open-RAN方案等,其中移动路由器产品取得高速成长,出货超过100万套,WiFi6/6E相关产品出货3000万套。工业富联也在加速完成5G+生态系统开发,拓展5G应用价值,其中“5G+车联网”产品已涵盖5G专网标准产品、边缘运算模块、分享式基站(Shared-RU)、5G OBU及车联网模块等。

        智能家居设备也成为该板块业绩成长的重要动力,全年出货量持续超越1亿台,其中OTT串流影音装置出货量超过6000万台,稳居全球出货首位,囊括全球前两大OTT 串流影音装置品牌商超过九成的产品线。

云计算板块,

        受益于全球数据中心及云服务需求持续爆发,该板块整体收入也再次创下新高,实现营收1776.94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服务器销售总量稳居全球领先地位。

        工业富联表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迭代成为推动该板块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与客户共同规划新一代产品,包括模组化运算和存储单元。同时,边缘计算应用初具雏形,端、边、云协作形态逐渐普及,自动驾驶等新应用崛起,带动公司边缘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相关产品成长,也促进AI GPU服务器等产品的出货量产。

工业互联网板块

        再次展现工业富联相关布局的巨大成长潜力。财报显示,2021年,该板块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92%,至16.85亿元,毛利率增至43.87%,为三大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板块。期内,工业富联连续三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打造的世界级“灯塔工厂”增至5家,数量处于行业前列。此外,公司赋能电子、汽车、机械、能源、住宅、装备等十余个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在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了工业互联网服务。

数字经济标杆效应凸显 转型战略进入收获期

        近年来,工业富联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不断强化自主研发。2021年,公司研发成本108.35亿元,同比提升7.94%,研发技术人员超2.5万人。研发创新实力方面,公司专利申请与授权实现连年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有效申请及授权专利5,504项,报告期内专利授权总数较去年增长33.4%,前沿技术专利储备占比47.9%,主要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机器人、物联网、智慧生活等领域。目前,工业富联相关技术和产品已实现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的全覆盖,特别是在云及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5G及网络通讯设备、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领域,在产品、技术以及全球市占率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2021年,工业富联还被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评选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数字经济也成为工业富联业绩成长的关键推动力,转型战略迎来收获期。工业富联表示,公司更加坚信数字经济将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一片星辰大海,更加坚持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的经营理念,更加坚定公司继续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信心。

加速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 打造第二增长极

        对于未来发展,工业富联称,一方面将继续在纵向深度挖掘,巩固在电子信息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横向拓展产业布局,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在半导体领域,工业富联将凭借智能制造经验和数据的积累,以及自动化设备和高端精密装备技术,建立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生态,并通过投资向核心技术延伸,满足公司对芯片的大量需求,提升公司在半导体各环节的影响力,提升ODM设计能力,丰富产品类型,实现价值链延伸,重点布局先进封装、测试、装备及材料、EDA软件、芯片设计等领域。

        新能源汽车领域,工业富联将继续聚焦电驱、车联网、雷达、ACU、控制模块、工业互联网,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省电和智能化发展。围绕该领域,2021年,工业富联完成了对恒驱电机的收购;与创新金属就铝合金技术开展合作,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牵手全球半导体龙头恩智浦,合作开发智能座舱。

        元宇宙方面,工业富联倡导元宇宙应脱虚向实,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公司将继续巩固在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地位。发挥在5G和Wi-Fi6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在元宇宙的七层价值链上,公司在基础设施、人机交互、去中心化等方面都将持续深入布局。同时。工业富联也在着手探索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多元化应用,以“灯塔工厂”建设方案打造工业元宇宙,持续助力在设备预测性维护,远程专家协助、流程指导等方面加速落地。

        “绿色发展”也将成为工业富联未来几年发展的一条重要主线。工业富联表示,公司的运营碳中和目标将基于“减少运营排放(Reduce)”、“能源结构转型(Replace)”和“碳抵消与碳捕捉(Resolve)”3R原则来实现,将遵循“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供给优先、碳抵消为辅”的原则,推进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此外,公司还通过碳排放管理体系、碳中和咨询和数字化提升能效等手段,为社会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