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每况愈下!和佳医疗实控人夫妇因挪用资金4.5亿被责令公开说明 

2022-03-23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佳医疗成立于1996年并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以医疗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制造、销售为基础,为各级公立医院规划、设计、实施医用专业工程,打造肿瘤中心、康复中....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和佳医疗(300273.SZ)又被证监会点名批评了!实控人夫妇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证监会责令公开说明。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低迷,经营每况愈下,而这与其实控人夫妇“不务正业”有一定关系。

        因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责令公开说明

        3月21日,和佳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

        内容显示,2022年3月18日,和佳医疗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原控股东、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将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恒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款用于偿还其个人负债3.97亿元:2021年,郝镇熙又通过其他形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270万元,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公告称,郝镇熙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4.5亿元,截至目前,上述占用资金仍未归还。

        另外,2022年1月18日,和佳医疗披露郝镇熙于2019年12月20日因其个人资金使用需求与吴某伟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1200万元,并在合同中约定由和佳医疗作为该笔债务的担保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郝镇熙自行出具相关文件并使用公司公章签署该合同,2020年借款合同履行完毕后,该公司担保责任已解除。

        和佳医疗对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亦未及时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三十条、第四十八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二十二条、第四十一条等相关规定。

        和佳医疗成立于1996年并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以医疗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制造、销售为基础,为各级公立医院规划、设计、实施医用专业工程,打造肿瘤中心、康复中心、介入中心等重点临床学科,与央企、国企合作共同承接医院整体建设业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医院的硬件水平和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目前和佳医疗还未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0年该公司有32.23%的收入来自医疗设备及耗材,35.86%的收入来自医用智能工程,7.01%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23.4%的收入来自医疗金融业务,1.5%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近年来和佳医疗的业绩几乎原地踏步,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归母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0.1亿元和0.4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4.19%、-80.64%和329.03%。

        该公司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预计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3.39亿-4.39亿元,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3.69亿-4.69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8.3亿-9亿元。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和佳医疗解释称,受疫情及各地防控政策影响,部分公立医院回款逾期。同时,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公立医院所在地政府财政能力恶化,部分项目回款周期长,资金回笼困难。公司根据会计政策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不务正业”导致经营每况愈下

        从2011年至2022年,和佳医疗已经上市十一年,但该公司净利润表现不佳,实控人郝镇熙、蔡孟珂夫妇负债累累。

        截至今年3月初,郝镇熙累计被冻结2697.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28.8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4%。一致行动人蔡孟珂累计被冻结约145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9.4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83%。另外,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上述实控人夫妇持有上市公司1.68亿股,持股比例为21.25%,其中上述二人的1.59亿股已被质押,占其持股的94.4%。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和佳医疗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为2.5亿元,较年初下降了53.18%;同期长期应收款余额的账面价值为12.8亿元;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应收账款余额的零头。

        对于和佳医疗面临的困境,有业内人士早前就曾预料,郝镇熙私用上市公司公章属于侵占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司法部门可能将介入。

        今年2月7日,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就曾表示和佳医疗内部控制存在一定缺陷,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该公司2021年业绩预计大幅亏损,未来盈利水平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决定将和佳医疗主体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倍列入观察名单或者调级一般是由企业信用状况恶化、经营不好、现金流紧张等原因导致。降级之后,外部融资渠道减少,企业资金只能来自于自身经营回款或股东注资,可能会加速企业现金流恶化。

        和佳医疗走到目前的境地与其实控人不务正业有直接关系。比如,该公司投资伟思医疗导致大幅亏损。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对于业绩变动和佳医疗表示,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参股公司投资伟思医疗股价下跌,导致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所致。

        和佳医疗2021年前三季度确认的投资收益约为-460万元,2020年同期确认的投资收益约为8700万元,因此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其中该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确认的投资收益约为-4800万元,2020年同期约为5700万元。

        此外,郝镇熙和蔡孟珂夫妇还投资数家酒业相关公司,二人投资创办的国坛集团已完成投资超20亿元,原定于2021年底借壳上市,但目前再无新消息发布。

        忙于“炒股”并热衷于“倒腾”酒,和佳医疗在这对实控人夫妇的带领下业绩每况愈下,而且该公司在医疗设备及耗材上的研发几乎停滞。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3151万元,同比下降了1.7%。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585万元、6034万元和4934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4.95%和5.3%,不论研发投入绝对金额还是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