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邦仪器业绩回落超六成 与头部企业差距继续扩大

2022-03-24 12: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3日,理邦仪器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16.36亿元,同比下降29.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降64.57%;实现归属...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缓解,理邦仪器(300760.SZ)2021年的业绩也开始回落。然而,医疗器械行业的头部企业仍保持着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大了理邦仪器与这些头部企业的业绩差距。

        疫情需求带来的业绩增长在消退

        3月23日,理邦仪器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16.36亿元,同比下降29.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降64.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68.64%;基本每股收益0.3990元。

        对于业绩回落,理邦仪器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与抗疫直接相关的监护类产品出现爆发式增长, 带动了该公司2020年整体业绩基数变大。本报告期内,监护类产品的市场销售逐步恢复至正常状态,进而使得本报告期内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

        理邦仪器主要从事医疗电子设备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目前该公司业务主要涵盖病人监护、心电诊断、妇幼健康、超声影像、体外诊断、智慧医疗六大领域。

        按具体产品划分,2021年该公司有36.58%的收入来自病人监护,16.22%的收入来自妇幼健康,16.97%的收入来自心电诊断,15.18%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11.2%的收入来自超声影像。

        可以看出,病人监护方面的医疗器械收入在其总收入中占比较高,但2021年该公司来自病人监护医疗器械的收入却下降了59.3%,这也是该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目前,理邦仪器病人监护业务目前主要涵盖:急危重症监护方案、床旁监护方案、智能生命体征查房方案等。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与抗疫直接相关的监护类产品出现爆发式增长, 带动该公司2020年整体营业收入基数变大。2021年随着监护类产品的市场销售逐步恢复至正常状态,理邦仪器的业绩开始回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理邦仪器有52.79%的收入来自中国境外,而在2021年该公司来自境外的收入下降了44.19%。2021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44%,这对该公司业绩造成了汇兑损失,因为理邦仪器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而公司生产环节主要在国内,且主要原材料均来自境内。

        在营业收入下降近三成的情况下,在理邦仪器2021年的各项费用中,除了财务费用外,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都保持着增长。该公司的财务费用规模较小,报告期内仅为552万,同比减少了81.38%。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3.23亿元、1.05亿元和2.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91%、4.01%和15.69%。

        2021年,上述三项费用合计6.8亿元,占到理邦医疗营业收入的41.5%,对理邦仪器的业绩影响较大。

        事实上,高额投入是医疗器械行业的特征之一,医疗器械企业必须面对技术壁垒、人才壁垒、渠道壁垒,如何突破这些壁垒?医疗器械企业只有通过持续的研究和大规模临床数据的统计分析,才能够开发出保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此外,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专业的营销团队也为成熟企业建立了明显的人才壁垒。而且,先进入市场的成熟企业可以凭借对市场的深刻认识控制渠道,挤压新进入者的生存空间,还可以在品牌获得认可后,向客户推荐其它产品,扩充自身新产品的市场。

        与头部企业差距较大

        在理邦仪器业绩回落的同时,医疗器械行业的另一“大咖”迈瑞医疗仍然维持着快速增长。目前迈瑞医疗还未发布2021全年业绩报告,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93.9亿元亿元,同比增长了20.73%;同期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6.6亿元和6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4.23%和24.3%。

        由此可见,不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在净利润方面,理邦仪器与迈瑞医疗都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过去两家公司还存在一些恩怨。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师出同门,同属“安科派”,深圳安科医疗被称作医疗器械届的黄埔军校,曾为各医疗器械企业输送了不少行业人才。

        在理邦仪器2011年4月上市前夕。2011年4月8日、4月14日,迈瑞医疗分别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理邦仪器生产的多种型号的病人监护仪及超声影像设备侵权。理邦仪器也在2011年年报上披露,截至报告公告日,迈瑞医疗起诉的24个案件的诉讼金额由原9100万元变更为10699.7万元。

        据媒体报道,诉状递交3个月后,迈瑞医疗CEO徐航首次公开回应了理邦侵权案:“首先,迈瑞每年投上亿的资金做研发,绝不允许别人侵犯我们的知识产权;其次,迈瑞进入的这个领域,在国内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进入跟我们相同领域的公司,都是没有前途的公司。”

        在理邦仪器登陆A股市场7年后的2018年,迈瑞医疗也登陆A股市场。2018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37.2亿元。同年,理邦仪器实现营收9.93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

        由此可见,先于迈瑞医疗登陆A股市场的理邦仪器在营收和利润与前者几乎不在一个级别上,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迈瑞医疗登陆A股市场以来,过去四年,两家公司的业绩差距还在扩大。

        两家公司业绩差距的扩大还是发生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理邦仪器业绩高增长的同时,期间理邦仪器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1.15亿元和6.1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67.91%、197.6%和433.14%。

        截至目前迈瑞医疗还未发布2021年的业绩报告,所以很难对两家公司在2021年的业绩做出详细比较。

        从2019年至2021年,理邦仪器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95亿元、2.18亿元和2.5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分别为17.13%、9.4%和15.42%。

        2021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为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7%。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2亿元、16.5亿元和20.96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3%、9.96%和9.9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