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已持续5个月萎缩 基金公司该不该逆市发行?

2022-04-18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统计,截至4月17日,4月份仅有成立4只新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15.38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3.85亿份。

        《电鳗快报》文/高伟

        截至4月17日,基金发行规模仍然不断探底,无论在发行数量、发行规模均已经是第五个月的新低。那么,上市公司该不该现在发行新基金?投资者该不该此时申购?

        持续5个月萎缩

        据《电鳗快报》统计,截至4月17日,4月份仅有成立4只新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15.38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3.85亿份。其中,1只新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基金,这只基础设施REITs调整后截止日份额为10亿份;债券型有2只,调整后份额合计5.20亿份;还有1只是QDII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仅0.18亿份。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21年11月份,共有207只基金成立,调整后发行份额2222.01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10.73亿份。在随后到五个月里,却出现了持续萎缩:2021年12月份,共有182只基金成立,调整后发行份额2071.59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11.38亿份;2022年1月份,共有125只基金成立,调整后发行份额1112.24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8.90亿份;2022年2月份,共有94只基金成立,调整后发行份额仅691.58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7.36亿份;2022年3月份,共有71只基金成立,调整后发行份额486.25亿份,调整后平均发行份额6.85亿份。

        2022年一季度,市场震荡剧烈,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10.65%,为2019年以来季度最大跌幅;深证成指同期下跌18.44%,创业板下跌19.96%。业内人士称,受行情不佳、管理业绩亏损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明显,投资者申购新基金的意愿不强,这是近几年公募基金发行最为困难的一个季度。

        申购动力不足

        4月以来,A股市场动力依然不足,上证指数在3200点上下浮动,深证成指则是跌多涨少。在这种背景下,新基金发行难免受到资金冷落。“新基金发行,我已经不敢推了,怕被骂。坦白说,一季度基金就卖得不好,新基金卖不动。目前卖得动的只有债基,不过也没多少销量,我都不咋给客户推荐新基金转做机构业务了。”一位客户经理如是表示。

        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4月15日)有47只基金即将发行。从发行基金的类型上看,包括5只FOF基金、10只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19只债券型基金、1只公募REITs与1只QDII型基金。

        基金公司是怎么想的呢,该不该发行新基金?

        “被市场裹挟,每个人都可能有追涨杀跌的冲动,我们基金经理也一样,但在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会不断克服人性的弱点:面对市场大涨的时候,少一点躁动;面对调整的时候,多一点理性。”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表示,“一些板块或者个别行业的估值在过去三年里被拉抬得比较高,偏离其基本面所对应的合理区间,资金会从估值过高的板块转移到估值更合理的板块。这个切换过程并不是无缝进行的,中间出现一些波动,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另有一名基金经理表示,“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是市场规律,尽管发行市场不佳,募集资金难度较大,但对基金经理而言,建仓点位却比较合适,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电鳗快报》注意到,不少基金公司拿到产品批文后,选择了暂缓发行以避开发行低潮期。当然,也有基金公司坚持发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