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偏股基金临清盘危机  德邦基金权益“瘸腿”能走多远

2022-05-05 08: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统计,年内的股市调整,令重仓股票的公募基金措手不及,包括“顶流”基金经理在内的绝大多数都基金规模纷纷缩水。目前,市场中共有7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500亿元...

        《电鳗快报》文/林妍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受此影响,基金经理们的在管规模纷纷缩水。那些本就规模迷你的基金,经历这次深度调整后,直落清盘线之下。

        《电鳗快报》注意到,德邦基金旗下共有4只股票型基金、36只混合型基金,这40只基金中有24只净值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人们不禁感叹,风雨飘摇中,德邦基金权益“瘸腿”还能走多远?

        八成权益基金临清盘危机

        据统计,年内的股市调整,令重仓股票的公募基金措手不及,包括“顶流”基金经理在内的绝大多数都基金规模纷纷缩水。目前,市场中共有7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但较去年四季度末均有所缩水。

        “一季度多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份额并未出现大幅下降,他们的基金规模大降主要是由于净值下跌导致基金规模的被动减少。”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规模缩水更为严重,尤其是德邦基金,旗下权益基金有六成触及了清盘红线。

        统计显示,德邦基金旗下的4只股票型基金全部跌落清盘线下,近6月净值下跌24.25%的德邦上证G60综指增强A,截至一季度末规模仅仅0.01亿元;德邦量化优选股票(LOF)A、德邦上证G60综指增强A、德邦量化优选股票(LOF)C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26.48%、-24.15%、-26.57%,最新净值规模分别为0.12亿元、

        0.12亿元、0.41亿元。德邦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已面临全军覆没。

        混合型基金中,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C、德邦量化对冲混合C、德邦周期精选混合发起式C、德邦安益6个月持有期混合C、德邦民裕进取量化混合C等5只净值规模不足0.1亿元,还有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A、德邦鑫星价值灵活配置混合C、德邦量化对冲混合A、德邦价值优选混合C、德邦安鑫混合A、德邦沪港深龙头混合C不足0.3亿元。此外,德邦安顺混合C、德邦安益6个月持有期混合A等9只混合型基金同样规模不足5000万元。

        除24只跌落5000万元的基金外,德邦基金旗下还有8只基金虽然超过5000万元但不足1亿元,这8只基金同样有清盘危机。如此看,德邦基金旗下有清盘危机的权益基金达到32只,占比达到八成。

        中长线业绩不佳

        据好买基金网统计,德邦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近6月、近1年、近2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6.52%、-26.44%、-4.98%,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22.19%、-17.03%、30.14%;近3年业绩对比显示,德邦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3.54%,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则高达65.70%。从排名上看,近2年、近3年收益在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倒数第四。

        也就是说,在市场好的时候,德邦基金的股票投资则滞涨,甚至逆势下跌;在市场差的时候,更是毫不例外地跑输同类。

        今年以来,雷涛、吴昊共同管理的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A、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C回报率分别为-30.39%、-30.47%。据观察,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自2021年12月28日成立,4个月时间,单位累计净值已经跌至0.6980元。4月份最后1周,市场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0.07%,3100余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2%,但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依然逆势下跌3.08%。“2021年半导体由于多方面原因,供需出现不平衡,芯片价格提升带来高景气度。市场开始担忧今年是否景气度不在。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在过去三年涨幅较大,交易相对拥挤。”该基金一季报称,“把握半导体这个成长确定性极高的赛道,抓住板块中优质的公司,布局国产替代和产业发展趋势,聚焦业绩和技术突破,来收获最大的成长。”

        业内人士称,德邦基金的权益投资风格整体比较保守,以致于在股市反弹时抓不到机会;同时,德邦基金的回撤管理也不理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