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腾新材IPO四问四答 独家回应研发能力低及资金周转风险

2022-05-05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在业内具有较高水平质量管控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与现有客户建立优质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公司随着研发实力和品牌声誉的逐渐提升,新客户开发力度逐渐加大,前五大...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翔腾新材)向深市主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约5.01亿元,分别用于光电薄膜器件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至今仍未上会。《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该公司回复了本网回复函,尤其是市场关注的四大热点,公司一一回应。

        首募将缓解短期偿债压力

        据《电鳗快报》观察,报告期(2018-2021年9月)内,翔腾新材的毛利率分别为17.03%、16.82%、19.74%和15.17%,呈波动趋势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24.86%、26.11%、22.60%和18.02%。与此同时,2021年其主要产品偏光片、光学膜片和功能性胶粘材料的毛利率均在下滑。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65、1.84、1.73和1.93,速动比率分别为1.51、1.61、1.41和1.69,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9%、48.67%、53.84%和49.19%,整体波动较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资产负债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主要原因在恒铭达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高及资产负债率影响整体均值水平,恒铭达于2017年清偿了短期借款,且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高,并于2019年上市,获得了大额募集资金,因此其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高、资产负债率较低。

        翔腾新材回应称,公司综合毛利率相较于同行业相比,不存在明显差距,仍处在可比公司合理的毛利率区间范围内,其主要原因系产品结构差异所致。偿债能力方面,整体而言,公司资产负债水平合理、资产流动性高且经营情况良好,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且本次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将满足公司主营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的营运资金需求,优化公司财务结构,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增强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信用期匹配

        《电鳗快报》发现翔腾新材客户集中度高,应收账款与存货高企。据披露,2018年至2021年1-9月,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3.70亿元、5.46亿元、6.38亿元和6.31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84.81%、78.75%、71.45%和64.70%,集中度较高,但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实力提升、新客户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并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与仕达利恩和SDP开展光学膜及偏光片业务,随着合作业务的稳定开展,公司对两家客户的销售占比明显增加。

        另外,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大,占流动资产比重相对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2亿元、2.45亿元、3.65亿元和4.2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4.74%、57.73%、55.31%和57.51%,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66.09%、60.30%和64.90%。按照1%进行坏账计提准备分别是217.37万元、259.02万元、431.28万元和437.01万元。同时公司的存货也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约为0.33亿元、0.51亿元、1.18亿元和0.90亿元,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448.34万元、584.34万元、749.00万元和661.29万元,占存货账面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3.46%、11.38%、6.33%和7.33%。2019年末及2020年末,存货余额同比上年末分别增长54.17%和130.39%。

        翔腾新材对此表示,公司在业内具有较高水平质量管控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与现有客户建立优质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公司随着研发实力和品牌声誉的逐渐提升,新客户开发力度逐渐加大,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也呈现下降趋势。应收账款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不断增加,2018-2020 年年复合增长率为42.98%,应收账款金额随之快速增长;同时公司终端客户处于消费电子行业,一般下半年为销售旺季,公司第三、第四季度收入合计占比较高,而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期一般为 2-4 个月,整体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相匹配。

        翔腾新材回应存货方面的问题时表示,公司存货的变动与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变动情况趋势基本一致,公司在满足销售订单需求的前提下,会主动提高原材料及产成品库存管理水平,提高周转速度,使得存货余额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

        研发费用率低是产品结构差异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翔腾新材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0.18亿元、0.21亿元、0.25亿元和0.22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4.30%、3.16%、2.90%和2.30%。显然,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滑。翔腾新材技术人员共计73名,占员工总数的69.24%,核心技术人员张伟、王健、汪东生、韩巍巍共四名,其中张伟为公司实控人,王建为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学历方面,公司81.96%的员工为大专以下学历,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仅占比6.87%。薪酬方面,2021年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为782.68万元,据此推算研发人员平均每月薪酬约为1.19万元。同期管理人员薪酬为957.87万元,推算平均每月薪酬约1.68万元。销售人员薪酬为415.65万元,推算平均每月薪酬约为1.77万元,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每月薪酬均高于研发人员。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已取得74项实用新型专利,均为原始取得,并无发明专利。其中34项专利的取得时间均集中于2020年的6月和11月,其他专利多在2017年8月集中取得,近一年来无专利获取情况。

        翔腾新材回应称,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冠石科技、锦富技术接近。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主要系产品结构差异所致。但公司持续加大制造工艺等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正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在未来,公司也会通过持续引进优秀人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光学材料测试及分析能力,开展新材料导入,核心原材深加工研发,逐步参与新型显示薄膜器件的多工序全制程环节,拓展公司利润来源,逐步构建“显示薄膜产品”全价值链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巩固行业地位。

        坚称不存在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

        在求证函中,我们关注到翔腾新材董事长身缠近百条风险,且多起诉讼,公司却并不认同。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伟,目前有10条任职,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10家,实际控制权10家。尤为注意的是,张伟周边风险多达30条,预警提醒有42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股东的南京锦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南京恩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恩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高管的南京翔智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南京翔智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曾因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返还原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翔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曾因返还原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等。

        翔腾新材回应称,公司不存在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同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伟曾担任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注销手续均按照相关审批部门的规定进行办理。翔腾新材还表示,天眼查等第三方平台显示“周边风险”和“预警提醒”系三方平台归类所致,并不能说明公司及张伟本人存在法律问题和风险问题,公司及张伟本人不存在损害公司以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情形,公司依法依规进行信息披露,重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