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基金亏损2789.59万!这次国金证券出手收购股权了

2022-05-07 08: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金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金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390.1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只,管理规模为363.86亿元,专户产品30只,管理规模为26.25亿元。截止到去....

        《电鳗快报》文/高伟

        4月29日,国金证券很忙,一方面国金证券披露2021年年报,国金基金2021年再度亏损2789.59万元;另一方面是国金证券发布公告,要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

        这两者有没有逻辑关系?至少说明,国金证券通过股权运作要控股国金基金了。

        1.18亿管理费却亏损2789.59万

        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2022年一季度报告等一系列公告。根据国金证券2021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7亿元,同比增长17.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长24.41%。国金证券在2021年度报告中披露了资产管理业务项下,包含国金资管、国金基金、国金鼎兴的运营情况。

        国金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金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390.1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只,管理规模为363.86亿元,专户产品30只,管理规模为26.25亿元。截止到去年底,国金基金总资产达到3.27亿元,营业收入高达1.45亿元,但当年净利润仍亏损2789.59万元。

        来自Choice数据的最新统计,国金基金在2021年收取的管理费为11814.53万元,而支出方面,仅客户维护费就达到4010.12万元,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33.94%。另外,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更是分别高达2539.61万元、6263.99万元。不得不说,国金基金的收取的管理费,大多还要支付渠道托管和销售费用。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从其营业利润来看,2019年-2021年,国金基金则是“亏一年、赚一年”。2019-2021年,国金基金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26万、1405万、-1688万。同期,国金基金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0亿元、1.69亿元、1.45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36万、1038万、-2790万。

        国金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发展了10年,到头来还是入不敷出,出现了近2800万元的亏损。

        国金证券出手收购股权

        同样在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

        统计显示,国金基金注册资本3.6亿元,收购前的国金证券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9%的股权;涌金投资作为国金证券持股5%以上股东,同为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与国金证券同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企业。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涌金投资属于国金证券关联方,因此国金证券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事宜构成国金证券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据股权统计,涌金投资现持有国金基金7%的股权,国金证券持股占比达49%,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的股权,国金基金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据关联交易公告记载,截至本次关联交易(不含本次交易),此前12个月内国金证券与涌金投资累计发生交易金额为59.17万元(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本次交易金额合计为不超过800万元,占国金证券最近一期经审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下。因此,本次交易涉及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交易金额等指标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之情形,故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基金管理业务的发展,做大做强基金管理业务,有效发挥基金管理业务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协同支持,提升公司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市场竞争水平。”国金在证券关联交易中如是解释收购涌金投资部分股权的原因。

        《电鳗快报》认为,随着投资收益的不确定增加,基金市场的风险也在逐年加大。国金证券此次加码基金管理业务是否考虑妥当?国金证券控股之后,国金基金的资管规模和盈利水平直接影响全体股东利益,国金证券和国金基金都准备好了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