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泰股份IPO奇葩事:营收数据失真 安全环保遭罚 核心客户持股

2022-05-25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润泰股份也面临着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风险。报告期内,润泰股份及子公司曾因生产安全、污染等问题受到多次行政处罚,处罚金额累计超53万元。...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自3月15日润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泰股份)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后,至今已经两个月有余,但《电鳗财经》发现,其至今仍未上会。

        实际上,润泰股份IPO已有多件奇葩事,比如营收数据失真、安全环保遭罚、核心客户持股等。

        营收数据或失真

        润泰股份招股书披露,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5776.53万元、64285.60万元,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6576.23万元、54137.28万元。此外,2019年和2020年公司预收款项和和合同负债合计新增235.59万元、420.06万元。剔除预收款项和合同负债影响,公司2019年和2020年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了46340.64万元和53717.22万元。先不考虑增值税的影响,将其与同期含税主营业务收入勾稽,则估算出2019年和2020年分别有9435.89万元和10568.38万元营收未收到现金,理论上这一差额将体现为当期经营性债权的新增。

        然而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2019年和2020年应收款项融资、应收账款(含坏账准备)、应收票据合计分别为15241.18万元、19062.48万元。其中2019年相比上一年年末相同项数据不仅没有新增,还减少了1283.90万元,与理论应增加额存在10719.79万元的偏差;而2020年则是新增了3821.30万元,与理论值也存在6747.08万元偏差。

        市场质疑,公司的财务数据有所失真,需要公司对数据偏差做出解释。

        安全环保屡遭处罚

        《电鳗财经》注意到,润泰股份也面临着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风险。报告期内,润泰股份及子公司曾因生产安全、污染等问题受到多次行政处罚,处罚金额累计超53万元。

        在安全生产处罚方面,2018年2月12日,因“安全设施维护、保养不正常”,润泰股份子公司润泰化学南通有限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万元;2018年12月3日,因“未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二级动火作业有效期超时且实施动火作业”,润泰股份子公司润泰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受到警告和7.05万元罚款的处罚;2019年5月6日,因“蒸馏车间输送泵和络合车间东墙真空泵开关按钮损坏,未及时维修,达不到防爆要求;压缩空间管道、氟化氢罐区进车间管道、氟化氢钢瓶尾气出车间管道缺少介质名称和流向;员工无氟化工艺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对南通润泰罚款6.4万元;2019年5月10日,因“二级动火作业中断重启后未进行动火分析”,对泰兴润泰警告并罚款3万元。

        在环保处罚方面,2019年9月2日,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泰兴润泰受到罚款15万元、限产3个月整改的行政处罚;此外,润泰股份2018年因“废气排放不合规”被责令改正并罚款10万元。

        核心客户竟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核心客户之间也有着股东层面的交集,其交易公允性同样值得担忧。

        招股书披露,立邦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核心客户,报告期(2018年~2021年前三季度)内,公司营业收入中来自立邦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逐年攀升,分别为1.29%、13.79%、14.39%、17.72%,其中在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立邦公司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招股书显示,福州嘉衍直接持有公司1.35%的股份,而廊坊立邦涂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立邦”)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福州嘉衍13.01%的合伙份额,从而廊坊立邦间接持有润泰股份0.18%的股份。

        企信网披露,廊坊立邦为立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即核心客户立邦公司间接持有公司0.18%的股份。除此之外,福州嘉衍虽然已与公司及实控人解除对赌协议,但仍然存在效力恢复条款。鉴于此,双方交易的公允性是值得担忧的。

        董事长身缠百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张世元,目前有7条任职,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5家,实际控制权9家。尤为注意的是,张世元周边风险多达67条,预警提醒有33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股东的润泰化工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广州番禺日出化工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股东的广州番禺日出化工有限公司曾因所有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润泰化学(泰兴)有限公司曾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另外,在2016年7月,润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违规处理信息,润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被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给予监管措施。

        董事长百条风险缠身,又涉及诉讼,还实控多家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谁来保障?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润泰股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