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拟接盘美尔雅期货  劲酒吴少勋跨界搞金融让人“捏把汗”

2022-05-26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关注到,正涵投资背后是劲牌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吴少勋,是一家地地道道的酒业公司,如今接盘发展良好的美尔雅期货,大有跨界金融业的架势。吴少勋是过路财...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5月25日晚间,美尔雅(600107)披露公告称,拟转让其持有的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接盘方为美尔雅期货第二大股东正涵投资。业内人士指出,美尔雅期货盈利状况良好、且保持高增长,本次转让标的股权价格粗略估算有可能在10亿元左右,具体需等专业机构评估结果及交易双方议价才有定论。

        《电鳗财经》关注到,正涵投资背后是劲牌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吴少勋,是一家地地道道的酒业公司,如今接盘发展良好的美尔雅期货,大有跨界金融业的架势。吴少勋是过路财神还是要在金融界“加把劲”,我们拭目以待。

        美尔雅放手“金钵钵”拟出清期货公司股权

        据披露,美尔雅与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涵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向其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如果本次交易完成,正涵投资将成为持有美尔雅期货75.06%股权的控股股东,而美尔雅将不再持有美尔雅期货股权,全身而退。

        会一帆风顺吗?《电鳗财经》分析发现,本次交易仍有诸多变数,其中估值或成为焦点问题。

        美尔雅强调,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本次签署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最终能否实施尚需履行必要的决策、审批程序。交易最终方案、交易价格等尚需根据尽职调查、审计或评估结果等作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后最终确定,交易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本次对美尔雅期货的评估机构,由美尔雅聘请,本次交易的主动权在美尔雅。

        披露资料显示,美尔雅期货成立于1995年5月15日,主营业务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

        从主要财务数据看,美尔雅期货盈利状况良好,可谓风头正盛。

        2021年度,美尔雅期货实现营业利润11686.14万元,较上年6090.96万元增加174.87%;实现净利润9159.12万元,较上年4668.47万元增加96.19%。

        持股结构上,美尔雅、正涵投资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08%和29.98%。美尔雅本次对期货资产的出售贴上了一个大大的“出清”标签,放手金钵钵着实可惜,那就只有卖个好价钱。

        估值成为焦点话题

        《电鳗财经》查阅天眼查发现,正涵投资的100%控股股东为劲牌有限公司,其背后是吴少勋家族,拥有中国劲酒、毛铺酒、持正堂三大品牌业务。本次交易为现金支付,可以看得出吴少勋财大气粗、实力雄厚。

        本次交易需要尽调和专业资产评估,交易价格待定。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以标的资产良好的盈利状况,如果给予其20倍市盈率则整体估值在20亿元左右,转让股份的价值则在10亿元上下。

        从现有行业上市公司对比,美尔雅期货或将享有更高估值。当前,永安期货总市值262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3259万元;瑞达期货总市值70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36亿元、9533万元。

        美尔雅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是为优化公司整体资源配置,提高公司现金流水平。那么,这家公司资金流紧张到什么程度了?

        2021年,美尔雅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上涨43.2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5.20万元,同比下降82.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2.77万元,扭转了去年同期该指标亏损的局面。但该公司去年末,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1亿元。

        今年一季度,美尔雅营业收入增长了17.16%,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双双亏损,分别为-309.99万元和-351.3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为14.82万元。

        美尔雅期货的股权交易能否顺利成功?《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该交易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