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 技艺功底深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2-05-26 11: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方华萍技艺深厚,作品风格圆浑内敛,精气神足。她的紫砂作品与书画文人合作紧密,所制器型追求简洁,大度,效古创新,配合书画名家装饰,具有唯一性,曾经与储云、曹俊、...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中国紫砂研究会常务理事,苏州工艺美院手工艺学院客座教授。

技艺功底深厚 佳作屡获殊荣

        1963年,方华萍生于陶都宜兴,198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五厂,拜丁亚平为师,在他的精心辅导下,不断对传统壶型反复学习不断精进,后又拜曹亚麟大师门下,在大师的熏陶下对壶型设计,对学院派紫砂陶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造型设计以及艺术修养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在30多年的壶艺生涯中,曾受到过张守智、谢瑞华、叶荣枝、张志安及史国富等多位教授及前辈的精心指导。

        方华萍技艺深厚,作品风格圆浑内敛,精气神足。她的紫砂作品与书画文人合作紧密,所制器型追求简洁,大度,效古创新,配合书画名家装饰,具有唯一性,曾经与储云、曹俊、陈大羽、贺成、方楚雄、顾振乐、王仲清、王孟奇、刘二刚、张志安等书画名家合作作品。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作品“一帆风顺”

        方华萍的作品也屡获殊荣,2010年3月随"方舟砂陶艺术''代表团赴马来西亚专题演讲和现场全手工制壶表演。2011年11月和马来西亚"寂静禅林"开印法师合作的多件作品参加台湾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百福庄严》展览。2015年作品《相依壶》在首届"景舟杯"(全手工现场制作竞赛)获得高级职组类优秀奖。2016年参加浙江大学"一壶一世界,陶刻有乾坤"方华萍紫砂研讨会并现场表演全手工制壶并且其"圣火壶"被浙江大学永久收藏。(“强匠荟”官方电话:18600221221 官微:qjhzsw)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紫砂精髓生生不息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作品“风卷葵”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深知研究紫砂艺术和发扬传统文化才是初心亦是衷心,唯有具备很高的文化素养,很高的艺术水平和思想水平,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因此,方华萍几十年一直在刻苦努力地学习和积累,顺着艺术道路不断前进。技艺是千锤百炼磨成的,而她的灵性让技艺成为艺术的阶梯,其作品,器型全手工拍打成型,富有张力,壶嘴壶把搭配合理,整体给人一种和谐美,细节也经得起考验,常给人以一种干净,大气之感。

        虽已成为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但方华萍仍以学者心态,不断向行业内外的名师大家请教、交流合作,提升自身乃至行业的文化高度。同时,方华萍以长者的姿态,不断培养新的后辈,自参加工作以来,传授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徒工,严格要求自己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方华萍希望让手艺和思想得以传承,让紫砂行业由古至今的精髓得以轮回继续,生生不息。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方华萍作品“灵竹”

        以匠人精神,不断制作让人期待的作品,来完成每个人匠人最原始的职责,这也是每一位匠人应尽的传承责任。方华萍以鲜明的作品风格成为这个时代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也必将在紫砂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