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清仓与业绩无关 派林生物正开拓海外血制品市场

2022-06-07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大股东减持的同时,派林生物的股价下降了不少。从今年年初至2022年6月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29.2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8.79%。...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派林生物(000403.SZ)的大股东要清仓其持股,但这似乎与该公司业绩增长无关。过去几年,派林生物的业绩保持着较快增长,且所属行业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业绩稳增 大股东清仓

        6月6日,派林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派林生物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3859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5.2651%。

        截至该公告日,航运健康持有派林生物股份3859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5.2651%。该公司曾于2021年11月12日计划在当时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6172万股,该公告披露的减持期将于2022年6月3日结束。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大股东减持的同时,派林生物的股价下降了不少。从今年年初至2022年6月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29.2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8.79%。

        尽管股价出现了大幅下降,但事实上派林生物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长。

        年报显示,派林生物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该公司有99.73%的收入来自血液制品,0.27%的收入来自其他。

        1996年,派林生物登陆A股市场。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近年来派林生物仍然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增长。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1.42亿元、1.61亿元和2.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5.34%、104.84%、13.31%和61.43%。

        2022年第一季度,派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了75.6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900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7.24%和103.83%;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04万元,同比增长了187.98%。

        由此可见,尽管派林生物的大股东计划清仓其持股,但从该公司的业绩走势中很难找到原因。 事实上,派林生物所处的血液行业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行业仍有增长潜力 海外市场需突破

        根据ResearchandMarkets的数据,2020年全球血液制品市场规模约390亿美元,有望在2027年全球血液制品市场规模突破477亿美元。我国血液制品始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从2001年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我国实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总量控制,国家对血液制品行业严格监管,中国血液制品行业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国年采浆量仅占全球采浆量约16%,产品种类最多的企业仅12种,目前我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近400亿元,对比欧美成熟市场我国血液制品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然而,目前我国血液制品供应量有限,相较欧美国家采取更加严格的血浆采集政策,且对血液制品进口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目前仅允许进口人血白蛋白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两种血液制品,国内血液制品长期供不应求。

        根据行业机构数据统计及研究,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保守预计超过14000吨,2021年我国总体采浆量约9455吨,较2020年增长约13.4%,较2019年增长约2.7%,原料血浆供应存在明显差距。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采浆量总体增长缓慢,国际血制品企业采浆量同样受到较大冲击,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血制品市场需求提升,进一步导致血液制品供不应求。长期来看,随着各地“十四五”规划出台,国家加强产业扶持力度,新获批浆站数量明显增加,未来我国采浆量有望持续提升。

        根据国外血液制品行业发展历程,从20世纪末超100家至目前仅剩不到20家血液制品企业,全球血液制品企业不断通过并购重组走向集中,海外血液制品企业产量前五位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为80%-85%,行业整体呈寡头垄断格局。

        近年我国血液制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使我国血液制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泰邦生物、派林生物为行业第一梯队千吨级大型血液制品企业的竞争格局,但相比欧美成熟国家行业集中度偏低

        2020年和2021年,派林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575万元和6340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5%和3.2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派林生物的资本化研发投入占其总研发投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57.3%和43.8%。

        目前,派林生物已拥有浆站数量38家,位居行业前三,包括在采浆站27家(广东双林11家+派斯菲科10家+新疆德源6家),广东双林2家浆站建设完成等待验收,派斯菲科9个在建浆站。在新疆德源合作供浆支持下,2021年采浆量接近900吨,2022年采浆量预计将超过1000吨,进入千吨级血液制品第一梯队。

        2021年,派林生物有99.1%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仅0.9%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但该公司2021年在海外出口实现较大突破,该公司的静丙在东南亚、巴西等国家紧急使用,且考虑到海外静丙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利润端具有一定优势。

        另外,2022年,派林生物公告与巴西药品零售巨头HyperaPharma签订拟不低于5年的合作协议,推动静丙海外注册和出口,成为国内血制品企业长期出口空间打开的先行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