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格光电设立子公司继续产品转型 净利润4连降颓势难改

2022-06-22 09: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沃格光电近期设立的合资公司,继续产品转型,该公司还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二次修订说明的公告,为改善该公司财务状况;另外,该公司净利润自2018后4连...

        《电鳗财经》林笑/文

        6月21日,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格光电”)发布了《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控股子公司及湖北天门高新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汇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汇晨”)与湖北天门高新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门高新投”)于近期在湖北省天门市共同出资设立湖北汇晨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汇晨”)。湖北汇晨的注册资本为2.3亿元。其中,天门高新投认缴出资1.6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沃格光电认缴出资46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深圳汇晨认缴出资2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沃格光电近期设立的合资公司,继续产品转型,该公司还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二次修订说明的公告,为改善该公司财务状况;另外,该公司净利润自2018后4连降,2021年收购也难改业绩颓势。

        设立合资公司 发布定增修订说明

        6月21日,沃格光电发布了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汇晨天门高新投于近期在湖北省天门市共同出资设立湖北汇晨。湖北汇晨的注册资本为2.3亿元。其中,天门高新投认缴出资1.6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沃格光电认缴出资46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深圳汇晨认缴出资2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众所周知,沃格光电作为在玻璃基材等新材料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领域的企业,该公司拥有的薄化、微电路蚀刻以及玻璃基巨量通孔等技术在光电显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拥有背光模组上下游产业链生产能力,形成了系列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

        据悉,沃格光电通过与天门高新投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主要是依靠天门市的区域及政策优势,加上沃格光电以及深圳汇晨拥有的技术及客户优势投资建设Mini LED背光模组及高端LCD背光模组项目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客户及产业链优势,通过增加产能以获取未来更多市场份额。

        另外,6月18日沃格光电发布了《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说明》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6月17日,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修订。

        其中,定增预案修改后,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约1046万股且不超过1480万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3%,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约1.21亿元且不超过约1.71亿元。

        据了解,沃格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系易伟华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完成后,易伟华控股比例预计最高将提升至37.93%。一方面可以提升其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其控股股东地位,提升公司决策效率;另一方面,该公司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将使该公司的资本金得到补充,有利于降低该公司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偿债能力,优化资本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净利润4连降 收购实现产品转型难改颓势

        最新财报显示,沃格光电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8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65万元,同比下滑78.57%。由于该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下降,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及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沃格光电自2018年净利润4连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如下表。

        表1.沃格光电主要近年主要财报指标对比表

        数据来源于:公司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6.29万元,同比却下滑290.37%。

        年报显示,沃格光电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由于该公司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增加和平板显示器件销量增加所致。2021年,该公司收购了汇晨电子51%股权、北京宝昂51%股权、兴为电子60%股权,拓展了公司在背光、触控模组及光学膜材等上下游领域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及完善公司在光电显示模组产业链布局。

        另外,该公司净利润主要是由于2021年该公司正处产品化转型元年,研发投入增加约1930万元;收购子公司的相关效益未完全释放,财务费用增加约2000万元;新产品尚未实现规模效益,计提减值损失增加约1100万元所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