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弘控股剥离图书出版业务的背后

2022-06-22 10: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冷链物流的确定性更高。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广东省层面,畜牧养殖和冷链物流都是重点的发展对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提出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骨干...

        6月9日,广弘控股发布一则公告称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签署了《广东广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教育书店100%股权作价10.48亿元出资认购发行集团向公司增发的股份6495.65万股。

        广弘控股把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整体打包出让给了新华发行集团,换回新华发行集团17%的股份,以及三年内3亿元的分红承诺。

        关于这笔交易广弘控股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估值会涨还是跌?投资者们众说风云,观点各不相同。今日笔者想说的是,这笔交易的意义可能远不止是广弘控股和新华发行集团之间的商业行为!

        《电鳗财经》关注到,新华发行集团系与广弘控股同一实际控制人的南方传媒旗下子公司,最终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广东省出版集团。wind数据库中广弘控股和新华发行集团的公司性质也都是“地方国有企业”。两家公司实则师出同门,同属广东省国资委麾下!、

        作为地方国资委下属的亲兄弟,当它们进行股权层面的变动时,便不能只关注企业微观层面的财务指标和经营行为。这笔交易背后,广东省政府到底在规划什么?

        产业链整合,解决同质化竞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强调的就是产业链的整合,力求解决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以及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的情况,进行大范围、全方位、跨行业的改革重组,特别是专业化重组,使主业越来越明显,产业清晰度也越来越高。

        2022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这一笔交易也堪称盘活资产、整合资源、解决同质化竞争,明晰主业的妙笔。

        首先,对于教育书店本身来说,教育书店在目前经营模式下利润可观,但是受制于图书业务的区域限制,各省渠道相对独立,发展已经触到了天花板,很难有新的增长点,甚至面临订单和政策优惠可持续性带来的风险。

        当教育书店划归新华发行集团名下,一方面解决了同业竞争带来的成本,另一方面上下游合并可以占据更大的而市场份额,减少业务摩擦,优化销售渠道。广东省内的两大教辅龙头强强联合,盘活了本来面临增长压力的教育书店,也给新华发行集团带来诸多好处。

        然后再来看看广弘控股这边,本来是食品业和图书出版各占半壁江山,冷链运输和食品加工尚在发展中的格局。由于图书出版业务和其他业务毫无协同作用,教育书店虽然盈利丰厚但是握在自己手中也就仅此而已了,还要专门分出资源去管理。

        卖出教育书店换回的不仅是新华发行集团的股份分红,也是未来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把手中不再有增长点的资产变成股权握在手中坐收分红,也能明晰主业,腾出更多管理精力及资金预算去发展空间广阔的大食品行业。

        从资源整合盘活的角度而言,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而背后最大的赢家,便是广东省国资委,通过左右手的腾挪,提升了资产的效率,创造出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精准踩点,或受到广东省政府大力扶持

        再看看近年来在农业生产上的一些政策,便发现,广弘控股剥离图书业务,可能背后还隐藏着广东政府更长远的计划!

        广东省一直在谋划农业集约化和专业化。广东省的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要进行农业龙头培优,“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同业整合、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且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标杆性领军龙头企业。”

        2022年3月广东省还发布了“预制菜十条”,将把预制菜产业纳入广东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与预制菜相关的仓储冷链物流也作为重点发展对象。

        而且比起预制菜,冷链物流的确定性更高。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广东省层面,畜牧养殖和冷链物流都是重点的发展对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提出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施建设。

        在广东省畜牧业“十四五”规划中,也细化提出了“推进园区化、产业化发展,建设种业、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配套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

        可以看得出,广东省正在谋划建立超大型养殖和后续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在此背景下下,再来看看广弘控股目前的发展状况。同时具备冷链、畜禽农牧养殖产业、肉制品加工及终端销售业务板块的广弘控股,产业链布局较为完善。

        除此之外,广弘控股在生猪和家禽的养殖上都有多年经验,虽然目前的规模在全国来看还处于中小型养殖企业,但是在管理经验和现代化建设上都已经相对成熟,又在华南地区有得天独厚的冷链运输基础。

        这些优势,加上本身国资委亲儿子的身份,在此基础上扩规模作为龙头企业去培育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第一步便是剥离与此无关的图书出版业务,明晰主业,后续再进行专项扶持、资产注入。因此在广弘控股聚焦养殖主业之后,省国资极有可能会尽最大努力的去支持。

        大力扶持,或迎来迅猛发展

        政府有形的手在市场调节中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若能够获得政府的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空间和速度都会充满想象力。京东方便是很好的例子,靠着政府给钱给资源迅速发展,打赢了液晶的世纪战。京东方在短短十几年内从一家濒临破产的电子管厂,到如今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企业,政府的支持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政府直接资金支持自不在话下,各地都给予了京东方财政支持。在京东方崛起的时期内,京东方从政府获得的直接补助达84亿元以上,政府购买京东方定向增发股票达176.75亿元。

        (京东方2005-2012年受政府支持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除了直接给钱,还有极为重要的政府信用背书,2005年到2012年间政府担保的贷款达152.79亿元,让京东方能够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

        政府的全力支持能够给企业带来极强的资源优势,钱到位了,政策也到位了,那么企业的发展潜能便能够迅速释放。

        对于广弘控股而言,此时正处在广东省政府想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的关口,广东省财政实力雄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居全国首位,能给予的支持自然也是非常丰厚。

        根据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政策推测,广弘控股未来可能能够获得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直接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贷款担保、融资渠道的疏通、政府牵头进行业务的合作、政策上的倾斜……

        除此之外,参照将教育书店纳入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操作,基于国企资源整合的大方向,很有可能广东省国资未来也会在农业方面对广弘控股进行资产注入或者股权的变更,让大食品行业的产业链更完善,充分发挥其现有的产业优势。

        总之,从这一笔交易出发,背后隐藏的很有可能是广东省国资在进行资源的整合和盘活,广弘控股在目前农业产业布局上具有极为契合政策方向的优势,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广东省国资发力农业的重点培育对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