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内抛出147亿元投资计划,杉杉股份押注锂电池负极材料

2022-06-29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2年3月末,杉杉股份货币资金余额约56亿元,另有四川眉山、云南安宁等负极项目资本支出计划。宁波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较大,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在陆续剥离租赁、储能、光伏组件等非核心业务后,杉杉股份(600884.SH)将精力聚焦在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业务的发展。

        进入2022年,杉杉股份加大锂电池负极材料投资。在4月抛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的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计划后,公司于2022年6月27日再度抛出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的投资计划,拟用于建设年产四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两项投资合计总额高达147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杉杉股份业绩均取得大幅增长。

        持续大规模投资

        2022年6月27日,杉杉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为进一步强化公司负极材料技术和产品领先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杉杉股份董事会同意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波市鄞州区投资建设年产四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简称宁波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37.5亿元,主要来源为自筹资金和融资。

        杉杉股份上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2个月(自取得施工许可证起算,预计2022年底开工),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3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2个月(自取得施工许可证起算,预计2024年底开工)。

        在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消费者对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快充性能、经济性等主要指标均有更高期待。硅基负极材料结合了碳材料高电导率、稳定性及硅材料高容量等优点,是目前最具潜力的负极材料。2021年以来,硅基负极材料技术加速突破,目前已批量应用在高端3C数码、电动工具领域,中信证券预计2026年硅基负极材料需求规模将达10万吨。

        杉杉股份称,公司是目前全球少数可以批量化生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该材料是未来市场重要的技术制高点和利润增长点,上述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强化公司行业领先地位。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2年3月末,杉杉股份货币资金余额约56亿元,另有四川眉山、云南安宁等负极项目资本支出计划。宁波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较大,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2022年4月,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持续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占率,公司董事会同意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云南安宁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简称安宁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不含流动资金)。该项目总建设期预计32个月,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20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6个月(自取得施工许可证起算),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0万吨,建设周期预计16个月(计划自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并取得相关施工许可后开工)。

        根据EVTank预计,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将在2025年正式进入TWH时代,并在2030年达到2661GWH,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6%。

        杉杉股份安宁项目为集原材料加工、低温改性、石墨化、碳化、成品加工等全部工序于一体的负极材料生产线。杉杉股份称,安宁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强化一体化产能规模优势,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水平,积极拓展海外客户及快速响应其需求。

        业绩大幅增长

        大规模投资锂电池负极材料的背后,是杉杉股份迅速增长的业绩。

        2022年一季度,杉杉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6%至50.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6.93%至8.07亿元。当期,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44%至1.47亿元,主要系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负极材料业务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负极材料产销量和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一季度,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季度杉杉股份非经常性损益1.92亿元,同比增加1.71亿元,主要系公司出售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相应投资收益。

        2021年度,杉杉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94%至206.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2倍至33.3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8.85亿元。在国家“双碳”政策背景下,杉杉股份持续聚焦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业务的发展。

        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业务主要包括负极业务、电解液业务、正极业务。2021年,受负极产品单位盈利水平逆势增即该产品销量增长影响,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64.42%;实现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82.87%。同期,公司电解液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9.59%至13.7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杉杉股份锂电池负极材料包括人造石墨、天然石墨、硅基负极。其中,硅基负极主要应用于高能量密度3C数码、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天然石墨主要应用于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3C数码、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以圆柱电池为主,人造石墨主要应用于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3C数码、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

        正极业务方面,杉杉股份向BASF转让正极业务子公司杉杉能源19.6438%的股权,并于2021年8月31日完成股权交割,公司对杉杉能源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9%,杉杉能源自2021年9月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于2021年2月1日顺利完成中国大陆交割,交割完成后呈现稳健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2月至12月,杉金光电实现销量1.1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44亿元,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